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重庆市武隆区召开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作者:周权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0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前不久,重庆市武隆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在区委会议中心视频会议室召开,区委副书记王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曾庆东主持,试点成员单位、试点村(社区)共45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治理有效”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国家档案局和民政部将武隆区确定为全国17个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地区之一,也是重庆市首个试点区县,这体现了国家档案局和民政部对武隆的信任和关怀,各成员单位、试点街道(乡镇)要正确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搞清楚试点工作“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要把试点工作与常态化的规范档案管理区分开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服务。要准确把握好试点工作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确保试点工作在17个试点地区中率先完成,并总结成功经验,带动全区农村档案工作更上台阶。

    王频指出,各成员单位、试点街道(乡镇)要搞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农村档案资源是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维护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合法利益的重要载体。要将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农村基层党建、基层自治等工作高度契合,立足档案资源完整、立足助力基层工作减负增效、立足基层治理体系改革需要、立足村级档案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试点街道(乡镇)要加强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要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同配合做好试点工作的督促、指导;试点街道(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共同抓好试点任务的落实。同时,试点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重点突破,制定符合全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的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和管理手段,实现农村基层减负增效和维护村级档案资源安全完整双重目标的基本路径和方法,有效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试点街道(乡镇)的督促考核,把试点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和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内容,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不断提升全区农村档案工作水平。

    会议最后,区档案馆组织相关部门、试点街道(乡镇)、村(社区)的具体工作人员学习了《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并针对村级档案资料的收集范围、整理规范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