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卫健委与省档案馆共同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救治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作者:陈 琼 黄传妹 蒋守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0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截止到3月13日,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31例,出院631例,全部清零,治愈率100%,江苏连续23天无新发确诊病例。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全方位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医疗救治工作,并且精锐尽出、驰援湖北,由此形成了大量文件材料,是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记录,对于当前和今后工作借鉴、总结经验、历史研究、超前预防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作用。

    最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批示,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要求“抓好做实疫情防控有关资料的归档工作”。江苏省卫健委、省档案馆十分重视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文件材料归档工作,于3月9日联合发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预防控制及医疗救治机关单位全面收集积累文件材料,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要注意收集反映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方面先进典型事迹以及科研情况的材料,包括纸质、照片、音视频、实物、电子等各门类载体的材料。制发了《江苏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内容涵盖政策文件、疫情分析、流调、重点场所防控、应急心理干预、防疫健康宣传、疫情督查、收治、诊疗、院感、疫情科研攻关等新冠肺炎防治全程,引导各相关单位系统收集归档抗疫文件材料。

    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对档案工作紧抓不放,2月份收到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文件后,随即签发至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十分重视,专门召开各专项组会议进行布置,形成《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政务运行管理的通知》,对指挥部内部做好文电、保密、档案等工作提出要求,其中规定档案由各组统一管理,各专项组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形成的文件材料,疫情结束后委办公室将组织文件材料规范化整理。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