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保山:建立电子廉政档案 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作者:普继承 倪慧芳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0-04-09 星期四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是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日前,云南省保山市纪委监委启动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档工作,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

    电子廉政档案主要包括纪检监察干部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受到处理情况、公务员年度考核情况;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处置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情况;审计报告情况,以及在其他工作中受到批评、通报、问责形成的有关材料,政治学习、政治审查和政治表现情况等。

    电子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做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建档全覆盖。为让电子廉政档案更真实更准确,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材料收集各项任务进行具体分工,要求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协作配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建成后,由专人专机保管电子廉政档案,对相关事项及时更新,确保信息详实、准确,以及档案的真实性、隐私性和安全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有利于我们更高效地开展内部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及时咬耳扯袖、预警纠偏,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此外,注重发挥电子廉政档案预警提醒作用,做好廉情数据统计分析,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及时准确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把电子廉政档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时廉政鉴定的重要依据,从而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尤为重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将更加公正、科学、高效的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政评价,画全画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画像”,从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更好地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