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领略大美三江源 寻找档案密码

——《藏族生态档案员卓玛加》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创作访谈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6 星期四

    2019年国家档案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组织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由青海省档案局推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报送的《藏族生态档案员卓玛加》获得特等奖。为探寻建设项目档案背后的故事,交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经验,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采访了《藏族生态档案员卓玛加》的总策划、总导演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作品的主人公卓玛加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一名藏族生态档案员。“生态档案员”这种提法很新颖,请问这一提法是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首次提出的吗?

    李晓南:是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三江源国家公园创新设立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生态档案资料收集是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的职责之一,像作品中的主人公卓玛加一样负责生态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管护员就是生态档案员。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生态档案员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如何选聘生态档案员?

    李晓南: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在日常生态管护工作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摄像等方式监测和记录野生动植物、湿地冰川等生态因素的变化情况,定期将其整理成书面资料,交给档案部门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相关部门用来研究存档,从而为生态保护工作提供最直接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生态档案员是通过对生态管护员进行培训考核后择优选聘的,为便于日常资料的收集整理,选聘的主要条件是要求有一定的文字工作能力,藏族、汉族都可以,并要求掌握照相机、摄像机、电脑等基础设备的使用方法。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很多人被作品中展示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风光、植物、动物的照片深深吸引。请问这些照片都是生态档案员拍摄的吗?

    李晓南:三江源国家公园是山宗、水源、动物天堂,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备受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青睐,近年来以此为素材的摄影作品也层出不穷。在第55届英国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中获得总冠军的摄影作品“生死对决”就是青海省藏族摄影师鲍永清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拍摄的。此次微视频中的大部分摄影作品都来自生态档案员,反映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最原始、最自然的面貌。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通过生态档案员这样一个人物的娓娓道来,带领大家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从而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档案工作。这个构思很新颖,您亲自组织了作品的拍摄、编辑等工作,在作品脚本构思过程中,您是如何考虑的?

    李晓南: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又是集国家公园体制和民生改善于一体的制度性安排,意义十分重大。档案资料是这项开创性工作的时代记忆和实践例证,选取生态档案员讲述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进程和成果,更能体现故事的真实性和工作的重要性,能够更深层次吸引观众、激发观众热情,为推动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和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气温低,在这样的环境下拍摄,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您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李晓南:是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进行拍摄工作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拍摄前,考虑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自然环境,我们为此专门组织了一支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地理实际、具有高寒高海拔地区拍摄经验的摄影团队,深入三江源国家公园进行创作调研和实地拍摄。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当地国家公园管理部门从安全和衣食住行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当地的群众也给予了我们热情帮助,我们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大家最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从2005年国家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到筹备三江源国家公园,您一直负责这项工作,对于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档案工作,您是如何定位的?

    李晓南:抓好工程项目档案,就牵住了工程项目管理的“牛鼻子”。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档案工作极其重要。档案资料是工程项目检查验收、交付使用及工程项目评价的重要依据和基础性资料,如果档案管理工作跟不上或滞后于工程项目建设,就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貌,甚至会拖工程项目建设的后腿。工程项目管理的好坏,在工程项目档案中能得到集中反映。坚持档案管理与工程项目建设同步进行,确保文件材料系统齐全、管理有序,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发现解决问题,也有利于促进工程项目的科学化管理,并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提供参考。

    工程项目档案工作具备3个特点。一是责任大。工程项目档案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真实反映和记录,具有可追溯性,严禁弄虚作假,一旦违反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难度大。工程项目法人与参建各方之间接口关系多,人员变动大,文件材料来源多,不易控制,导致文件材料收集难度较大且时间紧,同时档案工作必须及时跟进工程项目进度,这一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门类多、载体复杂、数量多,间接加大了文件材料的整理难度。三是要求高。工程项目档案既是稽查、审计、验收、评价的依据,更是维护资产和权益的凭证,是运行管理的保障,也是内部管理的需要。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您认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档案工作有哪些特点?

    李晓南:一是自上而下的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体系是做好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组织保证。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档案工作中,实行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还设立了档案管理机构、配备了专(兼)职管理人员,参建各方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等活动,统一标准、统一做法。二是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管理规范是做好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制度保证。三是档案工作纳入合同管理是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经济保证。四是与工程项目建设同步进行是做好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程序保证,包括抓住前期工作、中间过程检查、竣工验收3个环节,要确保做到同步布置、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验收。五是同步做好工程项目档案工作不仅能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管理服务和支撑,而且能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六是如果把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可实现三江源国家公园档案信息利用服务网络化的目标任务。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在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档案工作中,您与省档案局联系多吗?

    李晓南:我们始终与省档案局保持着密切的工作联系,共同开展了与档案工作相关的审查、验收、认定、评审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省档案局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培训、档案职称评审、档案室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帮我们协调处理了很多国家层面的验收、会议、培训等工作事项。省档案局和我们共同研究制定了三江源一期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办法、二期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工程办法和三江源一期工程项目档案管理规范、二期工程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工程规范,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重大生态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建立了完整的档案制度,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在省档案局的帮助下,我们还在不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档案人员业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培养了一支拥有丰富经验的档案专家队伍。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负责人:您现在已经到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希望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档案工作。

    李晓南:一定。2019年初,省长刘宁专门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实地察看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情况,他是我国著名的水利专家,对工程项目档案一直很重视,要求我们依规依标抓好档案工作,力促工程质量上台阶。我也一直十分重视档案工作,现在林草系统工程项目档案每年都有财政投入,我每月都要听取一次工程项目档案组的工作汇报。不管在哪个岗位,我将把档案工作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一如既往抓好档案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积累更多更真实而丰富的档案资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3日 总第351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