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一份档案 万千恩情

——武汉兰台人发动志愿者捐赠援汉医疗队纪念物

作者:钟 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2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两大身影穿行其中,我们需要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一个是守护光明和希望的白衣天使,一个是穿着红马甲为民解困的志愿者。

    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于3月底开始陆续撤离,一部分志愿者也会回归正常生活,而剩下的志愿者将会继续值守有关社区。因疫情防控任务需要,现年59岁的市档案馆下沉西马街光荣坊社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龙毅和馆里另外27名下沉社区人员依旧坚守在一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龙毅同志时刻留心着工作中形成的各种类型的材料,并利用各种机会提醒防控人员,要将手上的各种资料保存好,等疫情结束后捐赠给档案馆,让档案馆把每位“战士”的印记永久保存。

    疫情期间,武汉市档案馆即全力收集武汉战“疫”档案。与此同时,湖北省博物馆和武汉革命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也在征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实物资料。老档案人龙毅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思考着开辟抗疫档案收集的新渠道。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武汉人民不能去欢送最美的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而一些公益志愿者将会零散参与欢送各援汉医疗队胜利凯旋,4月初,龙毅积极联系有关志愿者请他们收集和捐赠有关援汉医疗队的纪念物,如袖章、防护服及照片等实物资料。

    张纪枫,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员工。在疫情期间加入了公益志愿者行列,其先后欢送过重庆援汉医疗队、河南首批援汉医疗队和周口淮海医院援汉医疗队等。杨莹,疫情发生后不久便成为西马街的一名女志愿者,先后参加欢送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上海心理医院援汉医疗队和北京国家援汉医疗队等。他们先后捐赠援汉医疗队签名的防护服2套、红色马甲2件、 红色袖章1个以及16张照片和一些视频资料。志愿者们在欢送现场拍下了很多动人瞬间,有天使们彼此相拥依依不舍、有胜利凯旋的喜悦、也有对武汉人民的祝愿等。这些档案资料,见证着各支援汉医疗队和队员们对武汉的恩情和武汉人的感恩之情。老档案人龙毅在值守点为志愿者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表示这样的捐赠可以起一个示范作用,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收集和捐赠档案的行动中来,从而使抗疫档案更加全面系统。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