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企业发展之难 做企业前行护航员

——济南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工作纪实

作者:董 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7 星期四

    山东省委准确把握中央决策、着眼工作全局,2018年经通盘考虑作出“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关心关爱基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的鲜明导向。2019年7月,济南市委按照山东省委工作部署,选派919名干部,成立95个服务队,服务52个镇街、260个村、191户民营企业和10家国有企业。济南市档案馆副馆长祁莉红作为济南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以下简称“国企服务二队”)队长,讲述了如何聚焦企业发展之难、当好企业护航员的故事。自入驻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以来,他们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主动服务,同心协力战疫情保复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企服务二队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沉社区先锋队,奔赴战“疫”第一线。

    疫情出现后,祁莉红代表国企服务二队主动向服务企业党委请战,并作为服务企业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多次到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等防疫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针对企业提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国企服务二队第一时间帮助联系购买渠道,主动对接卫健委、工信局等主管部门,共帮助企业购置口罩近2万个、消毒酒精5000升,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此外,为助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国企服务二队把协助企业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组织指导企业及时开展了3期线上政策培训,收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主动与相关部室、子公司对接讨论,紧跟企业需求组成政策研究专班,加班加点收集整理相关政策信息。仅用5个工作日,国企服务二队就梳理了各类惠企政策18类69条,形成政策汇编,主动送政策上门,并积极对接市直部门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与企业共克时艰。

    “国企服务二队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我们集团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不断主动帮助企业联系平价购买口罩1万多个,还将各级政府的惠企政策整理形成汇编,为我们顺利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德业说道。

精准施策,当好企业护航员

    为深入了解企业情况、摸清企业问题,入驻以来,祁莉红带领国企服务二队制定服务台账,针对两家企业的需求清单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实地调研40次,查找出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35个,召开政企协调会等各类座谈会32场,为精准施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实际,国企服务二队认真总结分析企业模式以及项目运营期间的经验和问题,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有关情况,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针对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实际,国企服务二队抓住市属企业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建设的有利契机,聚焦打造党支部先进典型,讲好企业党建故事,策划拍摄了《传承工匠精神,做新时代共产党员》党建电视片,并在市委组织部主办的《时代风采》党建电视栏目中播出,还协助该党支部成功申报全市国企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收到良好效果,凸显了党建对企业生产力的带动作用。

搭建平台,当好政企联络员

    在工作中,国企服务二队发现一些政策很好但落地困难。针对这一问题,国企服务二队充分发挥成员熟悉政策的优势,积极宣传引导企业研究利用好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上门送政策、座谈讲政策、协调兑现政策等方式,及时向企业宣传政策,主动联系科技、人社、工信、商务、发改等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对接和解读,推进政策落地。“我们通过与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对接,助力拓展了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青少年研学业务;通过与市体育局对接,助力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其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省、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接,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鲜花港、跑马岭休闲度假区等文旅项目用地问题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祁莉红说道。

    企业需求就是国企服务二队的努力方向。祁莉红介绍,国企服务二队建立了项目服务管家机制,选派全体队员参与到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等全市重点项目中,并进行全过程跟进。

    特别是在2019泉城马拉松赛事中,国企服务二队全心助力主要承办方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做好赛事筹备工作。作为央视直播的A1级赛事,2019泉城马拉松赛事对信号要求极其严苛,国企服务二队按照直播要求,主动协调联通和移动公司,在马拉松沿途的11座高楼架设直播信号基站,并在3座大厦顶端搭建转播台位;同时,联络协调卫健、园林、城管、公交等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济南市历下区等4个区,为赛事直播提供物资、人力、场地、设备等保障服务,架起了赛事运营方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以实际行动确保了2019泉城马拉松赛事的圆满成功。

    “国企服务二队在2019泉城马拉松赛事筹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沟通协调作用,确保央视直播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国企服务二队参与到集团的全市重点项目公益性农批市场建设中,国企服务二队通过多方协调,为项目争取到了多项政策支持,给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修春海说道。

    “标准化体系既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在公益性农批市场建设和运营中具有重要意义”,祁莉红表示,要建设国内一流的公益性农批市场,就需要对标国家标准,让公益性农批市场项目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山东样板”。下一步,国企服务二队将继续对接有关部门,全力协助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将标准化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农批市场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有效保障项目管理的全面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