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提供高水平档案支撑

作者:张华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7 星期四

    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笔者想到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审视全球经济形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及规律出台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改革举措。《意见》对做好档案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提出要以档案服务改革畅通职业转换,加快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研究制定各类民生档案服务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具体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建设,努力为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提供高水平的档案服务。

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是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着力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意见》聚焦解决当前我国进一步促进社会流动体制机制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围绕创造流动机会、畅通流动渠道、拓展流动空间、扩展发展空间、健全兜底保障机制等,对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意见》的出台,对于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引导个人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进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意见》的出台,必将对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意见》对档案工作服务改革畅通职业转换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新时代档案工作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中央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寻找和发现档案工作中不适应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堵点、难点,切实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提供可靠档案支撑。

深刻认识民生档案与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密切关系

    民生之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民生档案是党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形成的真实记录,是维护人民群众各项权益的原始凭证,直接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随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特别是民生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与老百姓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各项事业都越来越需要高水平的档案管理作支撑。其中,以社保、学籍、婚姻、户籍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民生档案,与现阶段我国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以社会保险为例,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直接关系着每位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在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登记征缴、医保报销、退休审批、待遇计算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性流动实现了从计划到市场、从单一到多元的历史性转变,劳动力和人才的城乡流动、区域流动、技能提升、职业转换以及贫困人口的脱贫解困等各类社会性流动都需要档案工作的有力支撑。此外,精准扶贫档案、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收养登记档案等,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具有重要作用,在提高困难群众流动能力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切实推进民生档案服务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各项工作

    更高水平和更广范围的社会性流动在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越来越广泛、越来越频繁的社会性流动,局限于属地管理和服务的传统工作模式已越来越不适用,包括档案服务在内的各类公共服务越来越强调一体化布局和跨区域供给。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档案工作规律的认识,尤其要深化对档案工作服务社会性流动作用、机制、成效等问题的认识,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让民生档案信息实现更广范围、更快速度、更高效率的联通。同时,根据各地开展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实际,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推进民生档案跨区域查档服务实践经验,逐步推动馆际互联互通从区域化迈向全国化,建立联通各级综合档案馆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机制,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民生档案跨馆、跨区域查档工作。此外,还应积极开拓民生档案工作服务领域,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积极探索民生档案服务社会性流动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只要我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只争朝夕、攻坚克难,民生档案工作就一定能在服务我国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中发挥应有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4日 总第35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