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与时间赛跑 抗“疫”复工两手抓

——天津市各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复工纪实

作者:实习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1 星期一

    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严格检测登记,建筑工人保持一定间距并佩戴口罩认真施工,一辆辆大型机械正在忙着作业……在天津市南开区、红桥区、东丽区、宁河区档案馆新馆项目建筑工地上,一幅繁忙的防疫复产施工动图正在缓缓展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总体要求,以及市委、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天津市南开区、红桥区、东丽区、宁河区档案馆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多方面影响,早早吹响档案馆新馆复工建设的号角。

    3月12日,南开区委书记杨兵一行专门来到区档案馆新馆项目建筑工地,对新馆项目建设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情况进行督查巡查,督促工地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同样在这一天,红桥区委办联合区住建委专门到区档案馆进行调研,专题研究推进区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复工问题。“红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专门将红桥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列入全区第一批复工复产帮扶项目中,区委书记李清对新馆复工情况多次作出指示和要求。”红桥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说。

    为抢回疫情延误的建设工期,南开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团队灵活调整施工计划、火速集结劳动力,专门制定了《南开区信美道地块项目复工防疫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新馆建设项目工地织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之前我们一直‘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表,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面对新冠肺炎这只‘拦路虎’,为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南开区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方一方面加强入场建筑工人筛选,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实名制登记,采用封闭式管理,对食堂、宿舍、厕所等卫生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对施工现场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消毒,要求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口罩等防护用品,并设置了监督性医学观察窗口,建立了日常公共重点区域消毒、生活垃圾处置等管理制度,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南开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3月8日复工时,区档案馆新馆施工现场已有150人,他们都是完成14天隔离后才进入现场的。区委领导十分重视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在最近召开的区政府常委会会议上落实了区档案馆新馆信息化建设资金,区档案馆也专门建立了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的制度。目前,新馆的信息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方案还在调研论证中。”

    在南开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开工后不久,红桥区档案馆新馆施工场地上也响起了熟悉的机器轰鸣声。在红桥区档案馆新馆施工场地,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周密:登记进出人员体温信息;所有项目均实施封闭式管理;对到达工地的返岗人员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建立人员健康动态台账;办公生活区域定时消杀,实行分餐管理;购置口罩、测温仪、消毒液、消毒设备等防疫物资;严格做好工作人员身体检查和日常防护工作;督促施工人员戴好口罩、不扎堆聚集、不相互帮工……这些扎实有力的防控举措,为推动红桥区档案馆新馆建设提供着信心和保障。红桥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说:“为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区住建委、区环保局与市渣土办及红桥、北辰、西青各区交管支队积极协调,沟通办理了渣土运输相关手续。3月20日,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到岗复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结合混凝土灌浇、养护等实际情况,申请夜间施工许可证,争取延长工作时间,给新馆建设摁下‘加速键’,确保年底新馆建设工作如期竣工。”

    不同于其他档案馆独自建造的传统做法,作为区文化中心重要成员单位的宁河区档案馆新馆则与区图书馆、区文化馆进行协作共建。2月24日,宁河区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管理人员首次返岗,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开始恢复工作秩序。新馆建设在加速,安全生产不放松。据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宁河区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已有221名施工人员返岗复工。全区专门制定了关于区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方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管理人员、劳务作业人员健康台账和每日体温测量台账,还出台了12项防控措施,对返岗人员提前摸排、人员进场管理、隔离区域管理、全封闭管理、实名制管控、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病毒防控巡查制度、病毒防控知识教育和宣传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日常管理工作、疫情信息沟通报告机制、紧急处置机制和防控工作责任追究机制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4月3日下午,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和相关负责人员专门来到新馆建设工地,调研复工和生产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王洪海特别强调,施工企业要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理,严格做好施工人员体温检测和施工区、生活区消毒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排查工程项目存在的各项隐患,切实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宁河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说,“区档案馆新馆主体工程预计年内就能完工。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组织工作人员到西青区和滨海新区档案馆参观‘取经’,把我们的新馆建设得更好。”

    4月9日,东丽区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原金桥街街道办事处现场举办,这也是东丽区档案馆“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开足复工复产马力的信号。据东丽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面临地块选址、建设资金、设计布局和代建单位等难题,经过反复论证、统筹考虑后,去年年底全区决定对一座老办公楼进行改造升级作为区档案馆新馆大楼,并在去年年底就完成了各种招投标手续。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区档案馆新馆改造工程踩了一脚“急刹车”。4月初,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区档案馆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招标程序完成。区档案馆先后6次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签署完成《房屋土地使用权置换协议》和《委托代建合同》,为新馆改造建设复工助跑加速。全区针对项目施工现场专门下发了相关疫情防控方案,同其他区一样,佩戴口罩、测温登记、消毒通风、封闭管理、现场巡查……这是东丽区新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标配动作。此外,东丽区档案馆坚持每周召开例会,及时督促新馆复工安全工作和改造工程进度,商讨解决新馆改造中遇到的问题。目前,主楼结构拆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区档案馆正在争分夺秒,争取把被疫情‘夺’走的时间‘补’回来。”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说。

    春夏之交,正是草长莺飞、万物勃发之时。天津市各区档案馆正积极以新馆建设为契机,精心筹划新馆功能布局,确保新馆如期高质量竣工,大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优质高效档案信息利用窗口和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1日 总第35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