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镌刻水电建设史 大渡河上兰台情

——大岗山水电站建设者的档案人生

作者:李朝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2 星期二

    2019年国家档案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经评审,由国家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发电有限公司报送的作品《沫水高坝 情深卷长》获得一等奖。为探寻建设项目档案背后的故事,交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经验,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一级调研员李朝霞采访了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忠伟。

    问:杨总您好,四川大岗山水电站的建设可谓“十年磨一剑”,该工程有很多特点,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答:大岗山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境内,是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开发建设的重要项目,总装机达260万千瓦,属一等大(1)型工程,是大渡河干流规划的第14个梯级电站,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工程于2005年开始筹建,2015年12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共历时10年。

    大岗山水电站具有世界最高抗震设计指标、210米高拱坝、600米高边坡开挖和地下大洞室群施工的“三高一大”工程特点。大岗山水电站的建成在国内外坝工抗震设计及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引领着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工程抗震设计和建设管理技术的发展潮流。

    问:贵单位拍摄的《沫水高坝 情深卷长》获2019年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一等奖,请问你们拍摄这个片子的初衷是什么?

    答:非常感谢国家档案局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展示大岗山水电站工程建设成就、档案管理工作和基层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大岗山水电站建设者们常年扎根山区,担当奉献,为国家的清洁能源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常说“建一座电站,树一座丰碑”,万卷档案就是刻在这座丰碑上的碑文。项目档案完整记录了大岗山水电站的建设过程,我们希望通过拍摄这部微视频,向社会展示档案资源的价值、讲述水电人的心路历程,见证我们“为党管档,为企守史”的职责使命。

    问:视频中的案例通过对档案资料的利用充分彰显了档案的价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吧?

    答:这样的案例确实不少,十多年来,我们收集到水工建筑物、附属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等项目档案约几万卷,岩芯档案共计6.2万多米,这些丰富完整的档案资源是企业的珍贵财富。

    2014年,大岗山水电站下闸蓄水之际,在制定导流洞闸门下方空腔处理方案的关键时刻,我们通过近10年收集到的施工记录、竣工图和水情气象、泥沙监测等丰富的档案资料为导流洞下闸方案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节约直接成本约300万元,大岗山水电站的平稳运行及企业产能的升级都离不开档案资料。

    问:大岗山水电站获得了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作为项目负责人,您认为档案工作在这些奖项的获得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评审条件非常高,大岗山水电站是四川省水电行业首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项目,伴随着工程建设产生的建设记录、实验检测报告、工程质量评定、鉴定书、结算书等文件材料为此次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视频开始以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为出发点,让人立刻想起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伟大壮举,请介绍一下这一创作灵感的产生过程?在创作过程中又是如何与档案联系起来的?

    答:大渡河是一条红色的河、英雄的河,记载着我们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大岗山水电站上承泸定桥下连安顺场,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发电有限公司经常组织员工在这两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教育活动。因此,在此次视频创作中,公司选择从长征精神入手,渲染新时代的工程建设业绩。项目档案完整记载了大岗山水电站的建设历史,对这部水电建设史的回顾,也是对水电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业史和奋斗史的回顾。

    问:听说您和集团档案部门负责人、电站档案工作人员一起创作和编写了视频脚本,并多次进行修改,请介绍创作过程中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和事。

    答:接到国家能源集团公司转发的国家档案局的通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档案、党群、工程等多部门参与的创作团队,制定方案,按步骤开展视频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公司档案馆领导积极出谋划策,亲自指导,在整部视频脚本编辑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作团队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多次打磨解说词,力求精练准确,让视频“说话”,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视频中一些建设场景的再现就是对公司声像档案素材的再利用,红军飞夺泸定桥的画面特效也是对地方档案馆档案资源的充分挖掘。

    问:在大岗山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同时完成了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全国水电行业规模较大的岩芯档案管理库建设,在大岗山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是如何组织开展项目档案工作的?

    答:大岗山水电站两岸的地质构造特殊,坝型为混凝土双曲拱坝,视频中提到“岩芯就是我们大坝质量的DNA”,这个比喻还是相当贴切的。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满足设计要求,公司采集了大量的岩芯作为工程质量的“样本”,还投资了500万元建成了岩芯档案库。公司档案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库房陈列分区方案制定、标识牌设计以及岩芯移交归档等工作,库房的建设规模、规范化程度得到了众多业内专家的好评。

    除了保证档案工作的资金投入和软硬件设施设备到位外,公司还注重抓好3方面工作:一是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建设;二是人才培养选拔;三是强调过程管控,不能纸上谈兵。

    问:微视频获奖后,对大岗山水电站档案项目管理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答:微视频的获奖喜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司及时对主创团队人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提高档案工作知名度。以此次微视频拍摄为契机,公司对档案工作再次进行了细化梳理,进一步加强档案利用,总结过去的经验。

    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宣传方式新颖,在助推企业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同时,真正让档案工作从默默无闻走到台前,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增强了企业员工对档案工作的认知。

    问:大岗山水电站投入运营后,你们是如何开展档案工作的?今后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有什么设想?

    答:大岗山水电站转入生产运营阶段后,对公司的档案人来说是一个新起点。根据国家档案局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建设等相关工作部署,国家能源集团提出了档案智慧化的要求,目前公司已被国家档案局列为全国企业数字档案馆试点单位,公司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聚焦中心大局、突出重点业务,在档案管理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

    今后,公司还要进一步整合职能部门力量,不断加强档案编研工作,在做深做精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档案资源,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上级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积极利用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成果,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向智慧化方向迈进。

    问:近期,国家档案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国家能源集团对所属单位有什么要求?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按照国家档案局通知精神,结合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一防三保”(防控疫情扩散、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稳定供应)相关要求,公司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档案室的日常检查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一是落实主体责任,结合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此次疫情防控的措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材料等做好专项收集,记录好这个特殊时期的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安排档案工作人员及时返岗,严格执行防控相关要求,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为一线生产人员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档案数字化、信息化优势,积极通过在线平台开展档案借、查阅工作,减少人员接触。四是有效开展档案整理、统计和编研工作,确保其他档案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1日 总第35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