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建设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现代化示范档案馆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馆长 李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15 星期五

    近年来,浙江省档案馆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紧密结合档案馆职责使命,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厘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努力建设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现代化示范档案馆。

    在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上先行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了“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论断,集中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的显著优势和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是省档案馆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省档案馆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发展路子走下去,坚持以“三个走向”作为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做到在推进档案管理法治化、档案开放社会化、档案治理现代化上更快一步、更进一层,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更好地展示我国档案治理优势提供浙江经验。接下来,省档案馆将筹备开展“践行‘三个走向’新作为”专题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理念,奋力谱写省档案馆发展新篇章。

    在推动档案馆全年重点工作上落地见效

    近年来,浙江省档案馆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积极推动中心工作和全年任务顺利完成。坚持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接收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确保将这些珍贵的文件材料保管好、研究好、利用好,使之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接收工作,为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资政服务。认真谋划部署省档案馆年度工作任务,明确了建设档案数据中心、编制省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长三角民生档案查档一体化平台建设、抓好国家电子档案接收试点工作等20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进一步落实责任到人,确保高质量完成。精心组织、高标准承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展览。高质量开展巡视整改工作,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3个方面8大项38个具体问题和4条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推动省档案馆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重要窗口”上当好档案标兵

    在深入分析档案工作现实基础、准确把握档案工作面临形势任务的基础上,省档案馆坚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针对全馆档案工作人员明确提出10点工作要求。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管档案、档案工作姓党,牢牢守住档案这一意识形态阵地。二要在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生上贡献档案力量,从浙江“三个地”(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政治高度出发,不断推进档案资源征集、接收、编研和利用工作,及时跟进记录自“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三要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上当好排头兵,要坚持省委、省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记录历史、资政决策的功能就要发挥到哪里,确保档案馆工作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四要在为民服务上当好群众贴心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推进省档案馆改革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在线查档工作和浙江档案服务网改造提升,切实增强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要在建设档案数据中心上争当开路先锋,抓住“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托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加快实现档案载体数字化、档案接收网络化、档案管理智能化、档案利用实时化,推动省档案馆迭代升级。六要进一步突出省档案馆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省档案馆资源、管理、技术、利用上的优势,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建立省市县档案馆合作机制,加强对重要专项工作的服务指导,引导全省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七要抓好国家档案局电子档案移交接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公文实时在线归档机制,建立面向社会的高效畅通的档案征集工作体系,提升馆藏档案的价值和品位。八要利用计算机进行系统集成、技术集成、管理集成,实现档案接收、管理、检索、保护、开放、利用的全智能化。九要在推进档案综合利用上开辟新境界,要围绕党和国家大事,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重要历史节点等,创新档案展览机制,积极举办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档案展览,同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提高档案资政服务水平。十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