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漯河市委书记等市领导批示肯定档案编研工作

作者:周纳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对市档案馆出版的《漯河老照片集》作出批示:“挖掘珍贵档案资源,打造档案文化精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收集整理漯河老照片,再现漯河历史的发展变迁,集史料性、文化性、特色性于一体,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和参考价值。”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涛对市档案馆编辑的《漯河革命历史档案选编》作出批示:“本书在整理、保护、开发利用革命历史档案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望进一步开发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为我市红色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2019年市档案馆划入市委办公室管理以来,市委将档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涛到市档案馆调研,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市委办公室领导多次到市档案馆调研,研究解决业务建设评价和数字档案馆测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档案馆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市档案馆充分挖掘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漯河城市记忆图片展”“新中国记忆·兰台寻宝”活动等;编辑出版了《漯河市档案馆指南》《中共漯河市委重要文件汇编》《漯河革命历史档案选编》《漯河老照片集》4部编研作品。其中,《漯河老照片集》收录了从民国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各类老照片499张,分为烽火岁月、旧城风物、工业旧影、农业印记、商贸交通、财税金融等10个部分,涵盖新中国成立前漯河革命发展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城市建设、工业、农业、商业、教育、卫生等方面发展成就,体现了很强的历史性、文化性、特色性和时代性。《漯河革命历史档案选编》收录了市档案馆保存的新中国成立前中共漯河市委、市政府革命历史档案资料118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漯河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宝贵记录和历史见证,对于传播红色历史文化、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档案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第一时间组成档案征集小组,指导并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档案工作;派出专人走进卡点、医院等战“疫”一线,深入社区、乡村基层防控一线,聚焦复工复产一线,拍摄采集疫情防控照片;面向社会发布征集公告,广泛收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及时提供和汇编抗击“非典”相关档案资料,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今后,市档案馆将继续聚焦“收、管、存、用”主责主业,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打造档案文化精品,传播档案文化信息,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用需求,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1日 总第352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