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桂林市秀峰区档案馆在京东直播 讲抗战历史文化

作者:谷 萌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5-2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京东直播的《历史与未来》节目在广西桂林秀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跟随镜头步入太平路口的抗日救亡日报社旧址,迎面而来便是早已等候在这里的秀峰区档案馆负责人莫菡栖与秀峰区文化馆负责人鲁莹。由此,档案馆与文化馆共同举办的“双馆齐下游秀峰”活动拉开了序幕。

    第一站是位于秀峰区太平路的抗日救亡日报社旧址。莫菡栖如数家珍地进行了详细介绍:“救亡日报社是一栋典型的民国时期砖木结构民居建筑,在抗战时期,《救亡日报》以此为据点开展抗战宣传工作,发出反对日本侵略的呼声。主要宣传内容有抗战救亡言论、上海抗战新闻、各地救亡抗战活动的报导,及抗战文化运动的消息、国际新闻评论等。”

    走出救亡日报社,两位馆长沿着解放西路边走边聊,一路朝桂林中学方向走。莫菡栖聊起桂林抗日时期的历史:“桂林成为抗战文化城大概是1938年到1944年,持续了六年时间。桂林城成为沦陷区人员疏散的主要地区之一,大批文化人和文化团体云集,城区人口由原来的7万人猛增到高峰时期的50万人,先后聚集了上万名文化人,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名士,茅盾、巴金、田汉、夏衍、徐悲鸿等许多知名人士来到桂林,这里成为抗日救亡的大后方,精神食粮的产地,先后在桂林创刊和复刊近200种报纸杂志,在桂林开设的书店、书局、出版社200余家,出版的文艺书籍上千种。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条解放西路,抗战时期叫桂西路。大量的书店、出版社、印刷社就主要分布在这条街。”

    边走边聊,就到了桂中门口,顺着两位馆长所指看去,“斜对面便是艺术馆,艺术馆往下的榕荫路,当时也住了不少抗战名人”。

    镜头拉回,莫菡栖将自己手机中的桂林中学老照片对准拍摄镜头,讲述了从1905年开始桂林中学在历史进程中三次迁移。门口右侧的专栏内,张贴着从桂林中学毕业的名人介绍,专栏正中央醒目的红字“桂中人,我们期待下一个你。”

    过马路后朝翊武路方向走,馆长聊起了诗歌,“杜甫写过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其实杜甫并没有来过桂林。古时候交通不便,很多诗人并没有来过桂林,然而他们将对桂林的向往写成诗,从这也可反映出桂林之美是名誉天下的。”

    莫菡栖提出要带大家去看市内一段藏起来的城墙。她带着大家穿过一处小巷,惊喜便展现在大家面前。莫菡栖在城墙前娓娓而谈:“桂林城大规模的拆墙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这是一小段宋代城墙。其实桂林城墙留下的不多,断断续续分布各处,如同一段段老电影胶片一般联系着城市的现在与往昔。”

    走过丽泽桥,转而沿着榕湖边走,市图书馆映入眼帘。莫菡栖与京东的观众们在此道别:“谢谢京东小伙伴的支持,我们线上说再见,线下还可以多交流。”至此,由莫菡栖主讲的秀峰区内的抗战历史文化篇告一段落了。这次京东直播活动,通过网络主播的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秀峰区“文化名区”优势,由秀峰区档案馆莫菡栖带领大家实地回顾历史文化,受到网友们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