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扎实开展档案工作 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 余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6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自机构改革以来,重庆市长寿区档案部门由“局馆合一”改为“局馆分设”。无论是“局馆合一”还是“局馆分设”,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和明确的政策考量,都是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而作出的决定。机构改革后,区档案部门如何扎实履行档案事业行政管理职能,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笔者有以下5点思考。

    一要把握大方向。讲政治不仅是区委办的根本,更是区委办工作的生命线。档案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和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确保全区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把政治思想教育融入档案业务培训中,把党的光荣历史,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培训课程、档案业务指导检查工作中。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紧密关联,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纠正档案部门个别工作人员以“业务部门”“业务干部”自居的思想偏差,凡事要首先从政治上进行考量,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科学的求实精神,用无可辩驳的档案史实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论予以坚决反击,任何时候绝不能以任何方式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

    二要树立大格局。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区档案部门要把服务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谋划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善于从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中开拓档案工作服务领域,立足档案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实现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注重“取得了什么成绩”“达到了什么效果”转变,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功能。要紧紧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既发挥自身优势又合理借助外力,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服务。要研究探索档案工作切入点,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真正把“档案馆”变成“思想库”,及时为党委、政府等科学决策提供政策性、借鉴性档案资政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要主动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市功能提升等工作,将档案工作推进到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项目,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要切实把握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努力建成更加丰富、更加完善、更加规范的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形成以档案利用需求引领档案工作变化、以工作变化催生新利用需求的良性循环,优先抓好落实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档案服务事项。切实发挥档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婚姻登记、山林权证、养老、医疗保险、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领域档案的收集力度和资源整合力度,加快馆藏民生档案整理、数字化和开放鉴定步伐,把档案服务作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努力向社会大众提供最便捷最全面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要围绕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凭证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要注重大统筹。机构改革后,区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被划入区委办,区档案局在区委办挂牌,区档案馆由区委办管理。区档案局和区档案馆的职责定位更加清晰,区档案局专门负责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区档案馆专门负责档案保管利用工作,这是政事分开原则的体现,也是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需要。区档案局要进一步落实局馆分设后的职能划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工作,全面理顺档案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和日常运转机制,重点做好制定全区档案事业规划、完善档案制度体系、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强化监督指导、开展宣传教育5项基本工作。区档案馆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等基本功能,不断提高档案保管利用水平。区档案局和区档案馆的工作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哪项工作都不可少,哪个方面都不能弱。要进一步理顺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的关系,区档案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为区档案馆的工作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区档案馆要着眼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努力为区档案局的工作提供丰富实践经验,共同完成好各项职责任务。要坚持档案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则,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档案工作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区档案局要紧紧依靠区委办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区委办在统筹协调方面的优势作用,同步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统筹开展规划拟定、法治宣传、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调研等工作,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全区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内容中,对全区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档案业务培训,并将档案业务作为党委办公室综合业务之一纳入全区年度督查检查范围。

    四要凝聚大合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档案工作领域越来越宽广。凡是涉及人类活动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文件材料,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无边界、无止境。要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推动档案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加强对即将出台的、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传,让群众对档案这项既“熟悉”又“陌生”的工作有更清晰的了解,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要进一步加大对机关和基层档案工作、重大工程项目档案工作、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档案工作、重大活动档案以及文书立卷改革工作等的监督指导力度,督促各主管单位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指导,并借助档案行政执法的力量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并查处档案工作中存在的违法现象,增强各单位依法管档的意识,确保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轨道。要加大对各单位档案工作的考核力度,有效推进全区档案工作的开展。要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大力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坚持分类分级培训,促进档案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五要坚守底线。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区档案馆、各单位档案室保存的档案都具有无可比拟、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一旦档案安全出了问题,将造成难以估量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如果说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带有一定弹性的话,那么档案安全保密工作则不允许有任何弹性,档案工作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放松懈怠。全区档案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档案安全对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特殊意义,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懈怠、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安全措施上到位,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保密事故的发生,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要切实把档案安全列为安全工作的重点,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要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和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安全受到危害时优先得到抢救和妥善处置。要把档案出库入库制度、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制度、档案保护与修复制度等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下去,对档案库房进行精细化管理,做好档案库房的日常巡查,确保档案实体安全。要全方位做好归档管理、载体管理、系统和网络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加强对档案数字化中标企业的管理,重点加强数字化实施过程和加工场地的安全管理,确保档案信息安全。要经常性地开展温湿度调控设备、消毒设备、门禁设备、监控报警设备、消防设备以及档案阅览、复制设备等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设备隐患,适时组织安全演练,保证设备发挥作用,确保设备安全。要加强对区档案馆(室)、档案中介机构和服务企业的档案安全督查,发现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作者系重庆市长寿区委办副主任、区档案局局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5日 总第352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