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时要求

为总结抗“疫”工作留存历史资料

作者:袁作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0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召开指挥部专题会议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看望慰问档案工作人员,要求“注重做好材料汇集整理,为总结抗‘疫’工作留存历史资料”,特别强调要做好相关视频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省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抽调业务骨干进驻省指挥部参与疫情防控档案管理,把档案收集管理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安排,纳入指导督查范围,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全省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湖北省档案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合省档案馆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疫情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工作。4月17日,省委办公厅对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办公厅(室)、档案馆和省直有关单位及承担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事业单位下发开展专项督查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对照中央、湖北省有关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文件要求逐项开展自查,确保全省疫情防控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准确和安全。截至目前,已收集、整理省指挥部疫情防控档案8838件、照片875张,其中已向省档案馆移交4810件。

    湖北省委办公厅有关领导同志还多次带队到对口联系的武汉市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区就加强基层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工作开展调研,研究细化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的具体措施,并与省档案馆有关负责同志一道,上门开展业务指导、捐赠档案装具等,指导茶港社区建立起50平方米的规范化档案室,协助社区有效收集和安全保管抗“疫”珍贵档案资料,为全省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档案规范化管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日 总第353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