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市档案馆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学校档案工作调研

作者:厦门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6-0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做好特色档案逐步接收进馆工作,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在前期书面调查的基础上,由市档案馆分管领导带队,联合市教育局前往历史较悠久的厦门集美中学和工商旅游学校,实地调研两校档案工作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座谈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在座谈中,调研组认真听取每家学校的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利用服务等情况,同时也了解到,集美中学和工商旅游学校建校一百多年来,英才辈出,校友遍布海内外,人文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时光中积淀了许多珍贵且富有特色的档案。比如集美中学的不同之处在于集嘉庚文化、华侨文化和校友文化于一身,而工商旅游学校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898年创办的同文书院,一所厦门最早的民办新式学堂。在学校文化建设、校友沟通、服务师生方面,档案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调研组还就档案应用实例、特色档案挖掘、档案文化传承、校园档案人才培养等问题和学校进行探讨与交流。

    调研组深入库房查看了档案实体保管情况。两所学校都设立了专门的档案保管场所,但仍不同程度存在档案安全问题,尤其是历史久远、反映学校特色的专业档案存在着虫蛀、脆化等现象。为此,调研组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工作建议,要求两校抓紧落实整改,确保有价值的档案能长久保存、历史文化能永续传承。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