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 主题鲜明 效果突出

各地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崔志华等7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报社

    为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档案、利用档案,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中国档案报社与多家社区联手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报社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们免费赠送了《兰台小红工作记》漫画宣传册,介绍了如何建立家庭档案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抗击疫情中档案部门开展资政服务的方式等。活动现场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通俗易懂的漫画图解生动形象,令居民们纷纷点赞。图为报社工作人员(右)正在向社区居民介绍漫画宣传册。 本报记者 崔志华 摄影报道

福州市档案馆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福州市档案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市档案馆联合福建省档案馆及省内部分地市档案馆,以“档案里的小康路”为主题开展直播宣传活动,介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乡村振兴、乡村记忆等档案工作;在市档案馆、市民服务中心档案窗口、社区、地铁口等开展宣传活动,提供档案咨询服务,解答群众关心的档案热点问题,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举行“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群众走进市档案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查阅大厅、档案库房、档案修裱室等,零距离接触档案工作,感受档案魅力;动员全市档案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活动;结合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题,向社会各界征集反映社会各方面发展变化的档案资料,开展档案征集活动。图为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直播中展示档案修裱流程。 陈 辉/文 吴 欣/摄

北京朝阳区档案馆

    本报讯 6月9日,北京市朝阳区档案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宣传活动包括:举办“持续推动我区档案事业、服务朝阳高质量发展”主题展览,从“规划引领,依法治档”“立足大局,服务发展”“依托馆藏,扩大宣传”“强化资源,夯实基础”“需求导向,数字先行”“筑牢底线,确保安全”“为党管档,锤炼队伍”7个方面梳理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区档案事业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同步在“北京朝阳档案方志网”开通线上展览;举办第五届“朝阳档案馆书画笔会”,接受书画家捐赠,这些作品将作为馆藏档案永久保存;开放一批馆藏档案,涉及全区各街乡、委办局(处、公司)及社会团体等121家立档单位1988年形成的档案2万余件;设立“档案方志角”,宣传近年来档案方志工作成果和档案方志文化,发放区档案馆档案利用指南、《朝阳兰台》等宣传资料。此后,区档案馆还将开展“无接触式”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主题征文、“读志用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征集等活动。周佳琳

重庆潼南区档案局、区档案馆

    本报讯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重庆市潼南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积极发挥“档案+”宣传效应,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区档案局联合区传媒集团在广场显示屏滚动播放《永远的三块石》《涪江大桥》等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在广场设置咨询服务台,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各类档案咨询服务,重点宣传近年来新颁布的档案法规标准和“互联网+民生档案”利用工作,扩大档案工作影响,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区档案馆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居民走进区档案馆,体验民生档案的查阅方法和流程,了解潼南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此外,区档案局、区档案馆选派业务骨干到梓潼街道、桂林街道、古溪镇等镇街的村(居)委会,面对面开展村级档案基础知识和扶贫档案业务培训,现场进行指导,提升村级档案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李 香

内蒙古通辽市档案局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档案局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社区共建工作,市档案局在西拉木伦公园南门设立了主会场,在科尔沁区西门街道金华社区和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设立了分会场,同步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期间,各会场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现场派发《兰台小红工作记》和档案法律法规手册等宣传资料。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提供档案知识解答、档案法规解读、家庭建档简介、个人查档咨询等服务,倡导建立家庭档案,增强群众档案法治意识。

    同时,市档案局积极协调《科尔沁都市报》,刊发档案宣传稿件,做好档案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出租车车顶LED屏幕,滚动播放庆祝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在“通辽早点”“通辽兰台”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在档案工作交流微信群、QQ群等发布活动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提高档案工作影响力。

    活动期间,市档案局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任明德先进事迹展”和“通辽记忆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市档案馆举办“档案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来到档案馆体验查阅服务。国有企业蒙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档案图片展的方式,对公司及所属单位近年来在扶贫捐赠、捐资助学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王 磊

甘肃陇南市档案局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陇南市档案局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市档案局精选文书档案50多件、照片430多张,制作主题展板,展示扶贫成果。展览分为“存史留档、见证荣光”“举旗定向、精准施策”“上下同抓、干群齐心”“坚守初心、创新推进”“善始善终、决战决胜”“放眼未来、前景无限”6个部分,全方位、多视角生动展现了陇南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此外,市档案局紧扣宣传主题,编写以宣传国际档案日、倡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档案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短信,发送给9500多名市、县、乡、村干部;制作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的H5专题页面,在陇南市官方微信平台“陇南发布”上推出,扩大宣传覆盖面;精选展示陇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的档案资料和珍贵照片,制作成宣传画册,发放给观展群众。

    全市各县区也纷纷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推出主题图片展等。 陵 英

宁波海曙区档案馆

    本报讯 6月9日,由宁波市海曙区档案馆、区委统战部、章水镇政府联合举办的“桑梓情怀见证小康路——闻儒根先生实物档案展”在章水镇朱梅村文化礼堂乡贤馆正式开展。这是海曙区档案馆馆藏实物档案首次走出库房进行展陈。

    展览紧贴“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展示闻儒根生前参加各类社会活动的照片及生前衣物、生活用品、数学家苏步青1993年写给他的信等实物档案,展现他精诚睿志兴实业、慷慨无私惠家乡的情怀。

    展览内容丰富,生动感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观。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为村民发放了《兰台小红工作记》《漫画档案之以案说法》等宣传品。  周文娟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

    近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开展了电力档案进校园活动,这是该公司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部分。其他宣传活动包括:举办档案专题讲座,组织开展档案征集活动,开展档案安全隐患排查,加快老旧档案室改造升级。图为电力档案进校园活动现场。 尤中华 摄影报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1日 总第35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