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绛县档案馆征集抗疫“雷神”“火神”砚入馆

作者:唐 芬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6-1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武汉重点防控期间,为落实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4万多名建设者利用10天时间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为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记录抗疫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在所长、全国劳模蔺涛带领下,经过精心设计、制胚、雕刻、烧制、打磨、抛光等多套工艺,制作出“雷神”“火神”对砚四枚。 绛州澄泥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四大名砚之一。近日,他们将精心制作的“雷神”“火神”对砚四枚捐赠给新绛县档案馆永久珍藏。

 
雷神山砚
 
  火神山砚
 
    火神和雷神是中国文化中祛除瘟疫的神。雷神惩治罪恶,火神驱赶瘟神。砚中雷神手执双锤,怒目圆睁,周围雷声遍布;火神口吐神火,造型夸张,充满着超自然力量,艺术手法生动。

    雷神砚正面周身遍刻祥云与雷电,尤以九颗响雷镇妖伏魔。“九”是个位数字中最大的,表示最多、无数的意思,蕴涵无穷的神秘、神奇和神通。以太阳做砚池,用祥云托起一轮太阳,并刻一对大锤分别护于太阳的两侧。砚背刻祥云,十颗响雷分别护于四周,中间刻由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席马长泰所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淑云书写的对联“雷神一吼疫魔退,世界三呼中国强”,上部刻有“雷神山”医院图标,祥云围绕,突出主题。

    火神砚以太阳做砚池,祥云绕日,寓意中华吉祥平安。砚背周刻神火和“火神山医院”图标,中间刻由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席马长泰所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淑云书写的对联“百代人打造五千年屹立铁骨铮,大国摆开天网阵;总书记把航全民族凝心中华浩浩疫魔死定火神山”。 对联上部刻有 “火神山”医院图标,祥云围绕,突出主题。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