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三心”帮扶展现风采

——大唐新余发电脱贫攻坚工作走笔

作者:胡检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6-19 星期五

    年末岁初,进入了迎春慰问时间,江西大唐国际新余发电责任公司总经理万国新又一次带领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工作部等人员来到帮扶村——姚圩镇河埠村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大家先后走访慰问颐养之家老人、贫困户等,为他们送去过冬御寒用的棉被,送上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张拾生等几位贫困户发自肺腑地说:“大唐这些领导真是好,把我们当亲戚一样,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大唐!”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唐新余发电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国有发电企业,切实用真心、倾心、热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赢得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真心与贫困户交朋友

    贫困户艾火根高血压中风,行动不便,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拮据。公司党委书记旺曙光得知情况后主动与艾火根结成帮扶对子送钱送物,每次走访都跟帮扶户说,我们是“亲戚”、是“一家人”,有困难随时告知,一起想办法解决,共同攻坚克难,一起脱贫,共同走向富裕。副总经理曹智勇经常到村倾听贫困户的诉求,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

    村民艾金荣患有精神分裂症,虽经过住院治疗痊愈,但还要靠药物稳住病情,驻村第一书记胡检平经常到他家走访,鼓励小艾振作起来,重拾生活的希望。小艾天生腼腆,不善与人交流,当听说办理残疾证还要医生开出疾病诊断书后,他脸上露出了畏难情绪,第一书记胡检平及时捕捉到小艾脸上的不安,“小艾,不要紧,明天我开私家车陪你一起去办。”医生听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情况介绍后,仔细诊断病情,及时开出了证明材料,他们如期到当地政府部门办理了残疾证。“谢谢胡书记,谢谢大唐派出的扶贫干部!”性格内向的小艾嘴里迸出了一连串的感谢……

倾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为确保村党总支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协助当地镇党委、政府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个先进基层领导班子。他积极协助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部署和要求,做到每季度上党课一次,宣贯党建理论知识和扶贫政策。加强村党小组建设,指导党员在村民理事会、产业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提高务实创新、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使其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成为村民共同富裕的源动力。同时,他按照制订的帮扶计划如期开展工作,使帮扶村党组织班子有新面貌,队伍有新活力,工作有新起色,群众满意度有新提高。

    企业通过改造提升村级党建室综合功能,建设农村党建知识和理论学习智能化平台,实施党建+服务一体化工程,解决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撰写每日工作计划,发送至“村两委班子”微信群,村委干部按照安排逐项落实,小举动引起大触动,这一做法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工作热情明显高涨,有效解决了以往村干部工作没方向、出勤没保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该公司采取“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实施贫困人口素质提升工程,破解贫困群众“精神脱贫”难题,推出河埠村贫困户“扶志”教育专题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脱贫先进户、落后户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积极营造“我要脱贫”、“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企业帮助村委推出“我的自强之路”特色课堂,“我的健康之路” 特色服务,“我的致富之路”特色培训,着力提升贫困户的思想文化素质。目前,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推介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姚兵兰、艾建军、杨金古、龚金仔等贫困群众顺利就业。

热心开展产业项目扶贫

    产业项目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标之策,到2020 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就需要大力开展产业项目扶贫。大唐新余发电积极履行央企业的政治责任,三年来筹集资金、捐助物资40万元,为河埠村进行排水沟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发展艾草等产业扶贫项目,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输血”“造血”。

    白天进了庄,晚上不见光。针对夜晚村民出行难问题,2018年大唐企业投资8万元为帮扶贫困村装设太阳能路灯,河埠村党支部书记张美生经常教导百姓群众,是大唐给了我们光明,我们要时刻铭记大唐的恩情。同时,公司认真做好产业总体规划,努力让产业更特色化、优质化、精细化,如今企业又投资 30万元帮助村里种植药材艾草,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全村40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合作社成员,采取固定方式进行分红,有效提高贫困户收入。

    今年,为积极化解疫情对扶贫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驻村第一书记胡检平化身为“带货”主播,通过实物展示、全面解说和现做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展示所在帮扶村优质扶贫农产品。面对直播镜头,他侃侃而谈:“我们的‘姚圩老’表情面条选料考究,自然晾晒,口感爽滑,久煮不浑,是养胃长寿的好美食,它以口味纯正深受消费者青睐,用爱心做面,用真情感恩,欢迎大家来品尝原生态的农家面条!”。直播销售模式拓宽了扶贫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第一书记为能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赋能喊麦出力而感到欣慰。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