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锤炼党性守初心 崇廉尚洁树清风

――新疆档案馆与新疆总工会共同开展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共建联谊活动

作者:谢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办公室党支部与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以“锤炼党性守初心,崇廉尚洁树清风”庆祝建党99周年为主题的党日共建联谊活动,在即将竣工的自治区档案馆新馆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主题鲜明,“党味”更浓。重温入党誓词,让信仰开出行动之花。运用红色资源寻初心、悟初心、筑初心。现场20余名党员干部在自治区档案馆新馆落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赠送退役战斗机前,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再一次接受党性的洗礼。

    党性教育荡涤灵魂。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田家福同志在主题党日共建联谊活动上说,“回首99年,雄关漫道真如铁。展望未来,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立潮头、接续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弘扬清廉文化,培育廉洁清风。”通过自治区档案馆新馆一楼大厅LED电子巨幅大屏,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平语”近人——习近平谈作风建设》视频,上了一堂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党课,让大家受到了廉洁文化熏陶感染, 校准了政治的“生物钟”。

    两个支部的党员们在联谊互动中,交流了自己对主题党日共建联谊活动的认识、感受和体会,并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微故事,确保了主题党日“党味”够浓、够厚。

    紧贴时代,“鲜味”更足。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杨龙同志介绍了新馆建设情况,通过新馆建设锤炼了一批年轻党员干部工作经验及技能提升,练就干好本职工作的真本领。自治区档案馆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和正在筹备的“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等,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作用,为下步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奠定基础。

    据悉,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委坚持以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为目标,以党支部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为载体,积极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树档案事业新风正气”创建活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机关党委倡导和鼓励以党支部为单位,推出“党味浓、鲜味足、情味真、回味久”的主题党日活动“四味套餐”。自治区档案馆办公室党支部积极与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党支部共同联手、精心策划了此次以“锤炼党性守初心,崇廉尚洁树清风”为主题的建党99周年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品出“党味”、汲取“营养”、收获“健康”。

    学做结合,“情味”更真。主题党日共建联谊活动贴近党员日常,融入学习任务,嵌入重点工作,开展学习讨论,引发党员共鸣。大家参观了即将竣工的自治区档案馆新馆,观看了现代化多功能的学术报告厅、智能化管理的档案馆库等工作现场,深深感受到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历史底蕴、文化传承和工匠精神。

    共建联谊活动互动环节,双方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的工作体会以及身边发生的生动鲜活、凝聚民心的抗疫故事,交流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特别是围绕“6•9” 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展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情讲述工会暖心故事,用心传递新时代档案人默默无闻付出和奉献的正能量声音。

    影响深远,“回味”更久。两个党支部通过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忆入党初心、送良言诤语、赠廉政文化书签、讲身边人先进事迹,和前往一带一路海丝文化馆、观赏福建宁德陶瓷文化艺术作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共建联谊活动。充满仪式感的党日活动,让党员们入党的初心又被唤醒、被擦亮,变得熠熠生辉。

    如何让主题党日“党味”浓起来,在内容安排上更加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更加灵活生动?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委秉持“有坚持、有制度,有思想、有灵魂,有色彩、有温度”理念,切实把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载体,推动党员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库来西•吐尔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支部主题党日共建联谊活动:“我们以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培优工程为抓手,旨在打造一支兼具机关特点、档案特色的学习型党支部,通过烹制主题党日活动大餐,希望让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好平台'、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和廉政文化的‘实践课'及提升能力的‘炫舞台'。”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