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聚焦扶贫 决胜小康

——青岛市城阳区国际档案日宣传精彩纷呈

作者:吕成娟 邓 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2020年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之际,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围绕今年的主题,提前谋划、主动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业务工作水平,城阳区档案馆在新馆报告厅举办档案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区各机关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区属国有企业的专兼职档案员和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系统讲解了新《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办法》、金宏归档系统应用、综合档案室建设标准等档案知识,为引导、规范全区各单位做好档案业务建设,提高档案业务水平,促进“阳光城阳”建设打下了基础。

    作为国际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参与捐赠的社会各界人士30余人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现场为捐赠者颁发证书,并展示出了捐赠的63件实物档案文献,包括各类书画作品、各类民间艺术作品、医护人员请战书、社区防疫人员军令状、十岁女孩写给医护妈妈的日记、疫情期间延迟退休的申请书、人民教师写给居家学习学生的一封信、象征中韩友谊的抗疫横幅等,充分展示了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运用网络平台,举办《全面小康 档案见证——城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图片展》。在大众网、半岛网、阳光城阳微信公众号、城阳融媒等多家媒体上发布,从“城乡建设”“生产生活”“灿烂文化”“民生保障”四个方面,以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城阳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真实展现了城阳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工业经济持续创新,乡村面貌欣欣向荣,科教文卫全面发展,精神文明硕果累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

    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主动走上街头,通过向市民发放档案知识明白纸、赠送《小康记忆》手册、《兰台小红工作记》宣传册,现场讲解档案知识并进行答疑等方式,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家庭建档、档案服务等相关知识,让档案走进群众生产生活,让群众关注档案、了解档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