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档案力量

作者: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 陈金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09 星期四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考察调研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未来提供了特别指引。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定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根本遵循,深化“五档共建”,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奋斗,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档案力量。

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的地位作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由此可见,档案工作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使命无上光荣、责任重于泰山。

    一方面,这是由档案工作所肩负的职责决定的。首先,建设“重要窗口”形成的各种载体档案需要档案部门安全收集保存好。建设“重要窗口”会形成大量的档案资料,这是全省人民奋力实现“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真实记录,它们最终归属流向就是各级各部门的档案机构。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档案的政治性,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确保各类档案得以完整安全地保存下来。其次,建设“重要窗口”的奋斗历程需要档案部门主动记录好。建设“重要窗口”,既有一帆风顺的收获,又有攻坚克难的曲折;既会发生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又会产生令人难忘的时代英雄;既会有重大的制度创新,又会有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建设“重要窗口”中的大事、难事、感人事及有意义事件的相关档案资料收集好、保管好,把制度实践载入史册,并加以分析、研究,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再次,建设“重要窗口”的制度成果需要档案部门充分展示好。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把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料有效利用起来,通过举办展览、进行编研等形式,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积极参与国际档案事务,利用档案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以丰硕的实践之果更好地激励全省人民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境界。

    另一方面,这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内在要求。“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全面”二字,要求各方面各领域都要成为窗口,当然也包括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能不能跟上建设“重要窗口”的需要,能不能建成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档案事业,这是对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重大考验。虽然我省档案工作基础较好、走在全国前列,但离成为“重要窗口”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发挥“三个地”的政治优势,把推动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与践行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新目标新定位结合起来,与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结合起来。要高起点谋划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基层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服务功能,加快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不断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以贯之深入践行“三个走向”,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视察省档案局(馆)时作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科学论断,这是指引浙江档案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和重要法宝。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走向”的路子走下去,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求突破。

    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在深入践行“走向依法管理”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在贯彻实施《档案法》上下功夫。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并做好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档案工作法制体系。要在推进档案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探索协同高效的档案行政监管模式,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平台,促进档案行政监管规范化精准化;规范档案行政执法活动,加强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做好档案管理和利用工作,提升依法治档效能。要在服务法治浙江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真实、系统的档案凭证;积极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最佳营商环境,为推动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凭证基础;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和基层治理,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好破产、关闭企业档案的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镇村档案工作,助力基层减负增效。

    要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在深入践行“走向开放”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提高档案服务的有效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好档、管好档、用好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提高档案服务的精准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三服务”活动、乡村振兴等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挖掘服务潜力,使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与保障推进中心工作相适应。要提高档案服务的便捷性,借势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地”改革,拓展服务领域,健全服务网络,改进服务手段,优化服务供给,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要全面加快档案数字化转型,在深入践行“走向现代化”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在服务数字浙江建设上求突破。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在线归档与管理基础支撑服务,推进电子文件、电子会计凭证单套归档,实现归档“零纸件”。探索建设省档案数据中心,共建共享档案数据,推动档案服务均等化、全覆盖。要在档案自身数字化转型上求突破。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到档案管理的各个方面,打造一体化档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数据归档与管理,提升档案数字化、数据化水平。提高档案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突出浙江档案工作在国家重点档案数字资源保全备份方面的特色,建成服务华东、领跑全国的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档案行政执法职能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按照“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要求,完善档案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各方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办公室要抓方向、管全局,确保档案工作政治方向正确、组织协调有力、工作推进高效。各地要落实档案行政管理机构和工作人员,确保档案行政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省直单位也要明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专门岗位和职责,做好本单位的档案工作。

    要在完善机制中落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要探索建立党政机关档案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对有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的单位负责领导和责任人,要依法实行责任终身追究,推动各级各部门把档案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健全归档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执法监督常态化机制,推动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档案工作、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对档案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抓好档案行政管理队伍和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差异化培养机制,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尤其要加强基层档案人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档案干部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9日 总第35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