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顺市:补齐档案工作短板 畅通服务利用渠道

作者:张爱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贵州省安顺市历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市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的起点、“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推动全市上下全面深化档案工作是中心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思想认识,全力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近段时间以来,安顺市人民政府领导分别在暗访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暨开展帮扶工作中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档案管理做出重要指示,将档案工作作为全市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落细落常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宋晓路在到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移民安置点同心社区暗访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中,通过采取随机走访了部分搬迁群众,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深入社区居委会,通过查阅档案、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社区落实国家、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政策措施,抓实“五个体系”建设及搬迁群众基础档案信息完善情况。宋晓路指出,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建设,扎实做好跟踪服务,让搬迁群众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档案工作中存在的档案信息还不够全面精准、档案利用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宋晓路强调,各县区、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仔细认真做好搬迁群众一户一档档案数据核准比对工作,确保各项数据协调统一一致,要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强化各项档案基础信息互通共享,做好综合反馈,及时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全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项长权在到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克田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调研工作中,通过采取随机走访贫困户、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等情况,并对该村交通、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和养蜂、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检查指导。座谈会上,项长权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项长权指出,要对照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明确的任务清单,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到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项长权强调,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完善档案、台账,认真做好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内容一致、数量一致,确保查找问题不留死角。同时,要切实发挥好扶贫档案精准定位和精准靶向作用,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户档案动态管理,做好因病、因故返贫群众的跟踪了解,做到随时了解情况,随时采取措施,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档案工作这“最后一公里”上不打折扣,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