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海省档案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组检查指导西宁市档案工作

作者:赵静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青海省档案局行政执法检查和业务监督指导工作组对西宁市档案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组一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相关规定和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评估的通知要求,采取听工作汇报、座谈、查看依据性材料、实地查看城西区档案馆和湟源县档案馆等方式,对西宁市档案局(馆)执行《青海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指导。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档案工作主要围绕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强化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夯实档案馆业务基础、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馆项目建设、档案安全建设及档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就2016年至2019年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各项指标完成进度、落实情况、取得的主要成就、工作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评估,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省档案局工作组一行还对西宁市档案部门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好的做法及经验”、机构改革后职能理顺情况以及基层档案部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等方面进行调研。

    省档案局庞宁涛代表工作组向西宁市初步反馈了意见,充分肯定了西宁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有了保障。全市各级领导多次深入档案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在政策扶持、组织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各级档案部门不断创新法治措施,以国际档案日等为契机,加强了档案依法管理水平,提高了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三是档案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基本满足了当前档案工作需要;四是各级档案部门编研成果丰硕。

    工作组同时从加大档案安全保管基础工作、发挥新建档案馆库功能、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提升档案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