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咸阳市秦都区档案馆加强馆藏珍贵历史档案抢救工作

作者:万海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由于历史原因和气候环境的影响,近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档案馆馆藏重点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出现了一些霉变、粘连、字迹褪色以及部分虫蛀现象,安全状况不容乐观,抢救工作刻不容缓。为此,秦都区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优势,采取各种措施抢救革命历史档案,最大限度地延长珍贵历史档案的寿命,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遗产。

    一是实现馆藏珍贵档案资源数字化。秦都区档案馆作为特殊的文化机构,馆藏大量的革命历史档案,这些档案记录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政权、机构、军队、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党政领导人的革命活动,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史料。将这些馆藏珍贵档案全部进行扫描,建立统一的档案备份数据库,以方便存储、管理和利用,确保电子文件的长期可读以及档案信息资源的绝对安全。

    二是加强珍贵档案征集工作。扩大档案收集范围,改善档案收藏结构,重点加强新中国成立前咸阳县早期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形成的革命历史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同时,鼓励集体和个人向档案馆捐赠或寄存珍贵档案,并注重从民间征集散存于社会的珍贵历史档案和反映秦都特色的文献史料等。

    三是做好珍贵历史档案的抢救工作。近年来,秦都区档案馆历经多方奔走,积极筹措抢救资金,委托陕西省档案局技术处对馆藏697张新中国成立前咸阳县地籍原图采用修复托裱、全文扫描技术,对已损坏或有不利于保存的档案材料进行处理,根据档案纸张、字迹材料、破损程度采取溜口、加边、撕裂档案的修补、托裱技术、修补后的平整、裁剪、重新编码等,恢复其原来面貌,提高其耐久性,包括去污、去酸、加固、档案字迹的显示与恢复、档案修裱等,使濒临损毁的档案“起死回生”,重放光彩。切实有效地保护了档案原件的完整与安全。地籍原图的发现与抢救为研究咸阳土地管理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研究新中国成立前咸阳县地籍情况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利用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