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馆长赴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调研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

作者:周云峰 李 扬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10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江苏省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带领调研组到南京市溧水区和高淳区调研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实地走访当地红色老区及革命旧址,了解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并就大力开发红色档案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档案品牌、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陈向阳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档案馆保存着大量记载和反映新中国成立前后我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珍贵档案,这些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我们赓续红色血脉、奋力担当作为的“精神稀土”,是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最生动、最重要的教材。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是“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高淳新四军一支队旧址、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群等红色遗址遗迹。有着苏南“小延安”之称的溧水区李巷,是苏南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苏南抗日指挥中心。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红色李巷,见证了新四军的成长与壮大,传承着新四军顽强拼搏的铁军精神。2015年,溧水区档案局(馆)充分挖掘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中的100余件珍贵革命历史档案、上百张图片资料以及20世纪80年代征集进馆的反映新四军在溧水抗战的大量档案史料以及报纸、抗币、粮草票、税收凭证等实物档案,牵头开发建设“红色李巷”。如今,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的李巷,已成为红色血脉的传播地、红色旅游的热门地、脱贫致富的增长地,产生了显著成效。

    陈向阳对此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溧水区档案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牵头建立红色李巷教育基地,形成了标志鲜明、特色显著的江苏档案品牌,弘扬了红色精神,拓展了红色旅游,推动了乡村振兴,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国家综合档案馆的新作为、新形象,真正做到以档资政辅政、以档助力发展、以档服务群众,这是一个鲜活的成功案例,“李巷样板”值得总结、推广和学习。

    高淳区桠溪镇西舍村,是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在那铁血抗战的烽火岁月,像一座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屹立在敌后根据地。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挖掘宝贵档案史料,修复革命旧址,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在原址复建的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区公所、兵工厂、警卫营和县总队等红色遗迹,了解了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成效。陈向阳指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它淬炼于我们党艰苦创业的历程之中,书写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红色档案是我们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我们党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历史印记,是传承传播红色基因的历史凭证,是全党的宝贵财富。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作为党委直属单位、党的工作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站位,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瞄准在全国档案系统“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的工作目标,坚持把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蕴含的精神内涵,不断推动工作创新,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调研期间,陈向阳一行还来到溧水区档案馆、高淳区档案馆,参观红色档案史料展,实地查看档案馆查档服务大厅、办公场所、中心机房、数字化加工现场等场所,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看望和慰问档案馆干部职工,并到高淳区蒋村社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