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作出批示

抓好“四坚持、四优化”贯彻落实

作者:印园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对省政府办公厅为贯彻落实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四坚持、四优化”做法作出批示,并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及时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归档,有效发挥了“以档助防”的独特作用。

    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优化疫情防控档案管理。省政府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要求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意见要求,把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重点收集反映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文电、会议纪要等,全面翔实记录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截至目前,已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档案1853件。

    二是坚持聚焦主业,优化服务中心工作措施。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等重大部署,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和服务。省政府办公厅持续抓好全厅应归档文件、电报的收集工作,加快督促厅内各个业务处室加紧做好办文底稿归档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档案资源的真实性、原始性、完整性、规范性。

    三是坚持不断创新发展,优化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省政府办公厅继续完善现有办公厅内网业务系统,根据办文处室的需求重新设计和改造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文件管理效率;在外网协同办公系统上积极探索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新模式,突出解决难点、重点、痛点问题,通过系统升级改造和接口开发,实现电子文件从办公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到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在线归档和移交。

    四是坚持深化督导交流,优化档案治理协同环境。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对下属单位、代管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检查,帮助其提高业务能力,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履行档案工作协作组长单位职责,组织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促进全组成员单位档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