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查档不见面 群众零跑腿 服务更高效

深圳市监局优化档案利用服务显成效

作者:龚友松 程彦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0 星期五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市监局”)加快开发档案查询系统,全面开通网络查询渠道,优化服务方式,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档案,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底,深圳市监局开始谋划企业档案全面“网上查、网上办”改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防止人群聚集,保障办事群众生命安全,深圳市监局暂停现场查档服务,采用电子邮件方式受理档案查询和办理违法违规记录证明业务。同时,迅速开发“不见面”查档平台,组织业务人员完成系统设计、测试上线应用等工作。

    为确保“网上查、网上办”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深圳市监局在各个环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对外发布公告、推送网上查档操作手册、完善12345知识库,让办事群众易懂易用、一目了然;对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制作各种业务问题回复模板。同时,通过凤凰网、深圳市各大主流媒体,以及深圳市场监管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社交媒体,以图文、视频形式向公众全方位宣传“不见面”查档服务模式。

    “不见面”查档平台启用以来,深圳市监局日均网上查档735次,较2019年全年日均网上查档量上升107%。今年4月起,企业档案查询窗口业务100%实现“网上办”,网上办理比例较2019年提升46%。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监局查档窗口共收到“不见面”查档申请1.3万余个,查询企业2.2万余户;在线自助查询下载企业影像档案的在深企业约6.6万户,同比增长55%。“网上查、网上办”改革成效明显。

    2019年底,深圳市监局与市中院开启战略合作,将“不见面”查档平台与法院案件交互系统直接连通,推进企业档案查询无纸化。今年1-6月,深圳法院系统共向深圳市监局提交查档申请1480次,成功查询企业档案1222次,超过同期其他公检法等单位的查档申请数。为了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深圳市监局专门为深圳法院系统查档建立了微信工作群,解决查档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受到法院系统的一致好评。此举也为实现全市公检法系统全面共享查档迈出了重要一步。

    “网上查、网上办”改革全面实施后,查档流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原来的咨询、叫号、审核材料、领取材料多环节缩减为网上申请、获取结果,完全实现“不见面、零跑腿、高效率”服务,既节约了办事人员来回奔波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又减少了对纸张等耗材的浪费,还精简了线下窗口接待人员数量。

    下一步,深圳市监局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智慧档案建设步伐,并联合司法部门加快推进商事主体电子档案应用,实现档案数据资源共享,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