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作者:王 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组织召开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竣工验收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该系统在原档案管理系统1.0基础上对系统架构、系统功能、业务系统集成、档案专题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完善,是一个以数字档案为基础、长久保存为保障、网络利用为目标的档案管理平台。系统具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构建了符合国家数字档案管理要求的信息平台,实现了数字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业务的流程优化和在线管理,极大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二是建立了统建业务系统数据归档管理平台,通过与财务管理系统、电子公文系统、合同管理系统集成,实现会计票据、公文、合同的电子化自动归档,为其他业务系统数据的归档保存提供了平台;三是搭建了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平台,实现全集团数字档案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一站式”利用服务,为档案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四是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开源全文检索、文档多人协同与版本管理、微服务等新技术,在功能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部署架构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改善了用户体验。

    据了解,该系统于2017年12月全面启动建设工作,2019年12月在全集团139家单位正式上线运行,收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目前,该系统共保管全集团各类档案2.17亿件,累计存储数据量超210TB,日均归档量达60GB。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