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市档案局(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档案资源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1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发表后,上海市档案局(馆)立即组织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好档案资源,讲好档案里的红色故事,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诠释好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局(馆)“四史”展览讲解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认真做好“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等多个“四史”展览的讲解工作,引导参观者通过展览重温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从历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前进的力量。仅6月以来,局(馆)就接待 4000余人次观展。

    下一步,市档案局(馆)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努力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和工作特色,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档案服务。一是继续做好各项展览工作。为配合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原定7月8日结束的“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展览将延期一周,局(馆)将全力做好展览现场讲解服务等工作。下半年还将举办“长三角红色珍档特展”“长三角疫情防控档案联展”“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老字号”企业档案展等展览,确保市档案馆浦东新馆主题展览年内开展。二是组织好青年讲解志愿者队伍。在局(馆)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青年讲解志愿者学先一步,学深一步,加深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解,讲好红色档案故事。三是深入挖掘和编研馆藏红色档案。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中青年专家走进档案馆”活动,加强“四史”专题研究。提高自身编研能力,今明两年将陆续推出《党在这里诞生——建国初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跟着档案看上海》《外国记者眼中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抗战档案汇编》等出版物,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红色档案宣传,在弘扬红色文化中唱响档案声部。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