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主动作为 谱写“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的档案新篇章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黄丹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3 星期一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湖州提出了“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明确指示要求。湖州市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考察重要指示为动力,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站在浙江作为“三个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湖州作为“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高度,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打造“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贡献档案力量。

坚持学思践悟,深刻认识“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

    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全市档案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其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制度安排,自觉扛起与“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相匹配的档案服务保障体系重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事业心投身“档案窗口”建设。

    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市档案干部要深化对“重要窗口”内涵的理解,认识到打造“重要窗口”就是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八八战略”(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中蕴含的优势与谋划湖州档案事业新发展相结合,把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与加快湖州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相结合,把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要求与走出湖州档案基层治理新路子相结合。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信仰、学出信念、学出忠诚,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前列意识、担当意识。

    要在知行合一上见成效。全市档案干部要坚持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深入实施“一四六十”(湖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中提出了“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即“一个目标,四个定位,六个城市,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体系、推进深化“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奋战“五个年”(转化提升年、重大项目攻坚年、开放合作突破年、基层治理深化年、全面小康决胜年)活动、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系统开展“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活动等工作,分专题开展深入调研,结合湖州档案工作实际,系统谋划、明确目标,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对标对表中把“重要窗口”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在知行合一中努力形成一批打造“重要窗口”的档案工作成果。

扛起使命担当,积极投身“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的生动实践

    要奋力打造服务改革开放的“档案窗口”。全市档案部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勇于创新,提站位,谋划确立当好智囊库、资源库、信息库的目标定位,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展示全市档案部门为中心大局服务、为社会服务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要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和省两办通知要求,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组建业务指导小组和征集队伍,确保重大事项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深度挖掘档案,编研高质量的档案汇编和资政文章,有效发挥疫情防控档案资政服务作用。二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对标先进,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电子化归档工作,不断完善全市电子文件统一管理平台功能,推进各立档单位的在线归档、在线移交、在线进馆工作,实现政务事项在线归档全覆盖。三要扎实开展档案工作“三服务”活动。要打响“档案365,天天在服务”品牌,大力开展服务专员精准助企活动,持续抓好联系企业复工复产、问需帮困等工作。积极开展档案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档案服务窗口。四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嘉湖一体化发展工作,加快探索区域交流、开放合作、联动查档、全面协同等工作机制,争创区域一体化档案工作示范窗口。

    要奋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档案窗口”。全市档案部门要扬优补短夯基础,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湖州实际的基层档案治理之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要加快治理制度体系化。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不断完善档案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主责主业“一盘棋、双加强”,建立健全档案局长馆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档案智库工作机制。在新修订的档案法引领下,梳理和再造档案工作流程,尤其在“三服务”、国有企业改革、“三美”(新时代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以文化人等方面,尽快建立管控有力有效的档案制度体系。二要加快治理手段法治化。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建立并完善一支“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档案业务专家”的档案治理队伍,围绕治理重点,依法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和业务指导。积极总结推广乡镇档案馆、企业档案馆建设经验,总结档案基层治理“精品案例”。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部门设立档案馆或档案馆分馆。三要加快治理模式智能化。要打造网格化治理模式,织好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四级档案治理“一张网”。推进各类资源和平台的互联互通,开展档案在线移交、在线登记、在线备份、在线审核、在线年检等“一站式服务”。探索跨馆跨部门跨区域的档案资源合作利用方式及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档案信息管理新格局。

    要奋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档案窗口”。全市档案部门要以“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一要办好“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成就展。围绕“两山”理念转化提升年,积极筹备举办“忆往昔、看今朝——青山绿山在湖州”大型图片展和“两山”理念生动实践展,力争打造展现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精致窗口。二要做好“两山”档案资料的征集利用。继续开展专题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尤其是记录湖州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要坚持“资源为王”理念,建立“两山”专题资源库,挖掘“两山”故事,形成《“两山”实践档案资料精选》等编研成果,总结一批践行“两山”理念的典型案例。三要实施“美丽乡村”记忆工程。要主动见证美丽乡村创建进程,主动展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联合市政协文史委开展“小康路上湖州美丽乡村”纪实活动,以采访、口述、拍摄视频等形式记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参建农村文化大礼堂,打造各类“乡村记忆馆”“乡村记忆基地”“乡村记忆长廊”。开展档案流动展览下乡、档案特色项目进村、档案宣传教育入户等公益活动,为持续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贡献力量。

    要奋力打造智慧赋能促转型的“档案窗口”。全市档案部门要按照“整体智治”理念,系统性开展智慧档案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一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围绕“数字湖州”工作部署,在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基础上推进智能档案馆集群建设,完成“十三五”期间全省数字档案室创建任务。联合市水利局共同完成国家级试点任务——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水利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工作,为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管理提供湖州样板。二要推动区域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全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坚决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在构建全市档案馆的智能展示与服务协作平台、民生和开放档案的利用服务平台、提供资政服务的智能决策辅助平台等升级融合上下功夫,合力合心共建档案资源库,从市域数字档案资源集成协同向省域甚至长三角地区延伸覆盖,构建省市县档案馆“共同体”。三要推动数字服务更加开放高效。要按照数据惠民的指示要求,推动档案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整合开放的创新平台,加快馆际、馆室、馆域一体化共享,不断拓展档案文化共享的渠道,实现“档案查得到”“档案会跑路”“档案为人知”,跑出档案服务“加”速度。

永葆初心本色,充分展现“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的优良作风

    要深化实施“人才兴档”工程。全市档案系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打造兰台铁军相结合,全力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相匹配的高素质档案人才队伍。要坚持以党建带“档”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全市档案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把档案干部队伍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队伍。

    要练就高强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本领高强是干好事业的基础和保证。全市档案系统要加强领军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和人才力量建设。要坚持开展分层分类培训,着力提升档案干部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归纳和总结经验的能力。要善于运用课题研究、对外交流、论坛讲座等平台,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要注重基层实践,鼓励档案干部多到基层、到一线、到火热的实践中去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过硬本领在打造“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要加强作风建设。全市档案系统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把初心和使命落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坚持比学赶超、敢为人先,补短板、强弱项,要有干就干好、干就一流的决心,对待困难和问题、矛盾和纠纷要有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勇气,大力发扬“靠前站、马上办、讲实效”的工作作风,以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档案工作走在前列。继续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三比三学”实践活动,营造用心想事、潜心谋事、专心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建设“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使命光荣,催人奋进。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伟大事业,凝聚强大共识,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工作成效答好时代问卷,为打造“重要窗口”浙江示范样本增光添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