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特约通讯员 邓 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4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邓 琳) 前不久,云南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省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措施有力,依法治档能力逐步提升,档案事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档案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主动作为,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档案工作,有序推进省档案馆新馆建设立项和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各方面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全面创一流、树品牌,适应机构改革要求,切实完善档案工作运行机制;坚持依法治档,推进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体系;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坚持固本强基,筑牢档案工作安全支撑;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坚强有力保障,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纪律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推进档案工作再创佳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档案人新的贡献。

    会议全面客观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省档案工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精神、新发展理念、规范的管理和开放的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勇担当。

    会议从9个方面对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全面总结评估,启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准确理解把握标准,有序开展州市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三是挖掘历史文化瑰宝,申报评选《云南记忆名录》;四是深化普法依法行政,切实提升档案事业治理能力;五是紧扣中心围绕大局,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六是强本固基突出特色,持续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七是落实责任规范管理,多措并举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八是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九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扛起新时代责任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3日 总第35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