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良渚古城遗址努力建设现代化世界遗产档案

作者:无

来源:中国文物报

2020-07-15 星期三

    世界遗产档案是世界遗产保护、研究、传承、利用的重要内容,是世界遗产公约的要求。良渚古城遗址启动申遗工作以来,良渚遗址管委会对标国际标准,开创性开展遗产档案建设,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践行国际承诺、体现缔约国形象和世界遗产保护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至2018年,在申遗阶段,良渚遗址管委会围绕申遗目标,在理念认识、机构建设、系统建设、硬件建设、归档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推进遗产档案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良渚古城遗址最终申遗成功和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如设立了正处级的良渚古城遗址遗产监测(档案)管理中心;建成面积160平方米的遗产档案收集室和阅览室,收集归档了遗产档案共计1061卷13411件;同步完成了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产生了数字档案114164件,建立了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档案数据库;研究形成了体现良渚古城遗址特色的12个一级分类目录;建立了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借阅、保密、档案室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这些扎实的基础工作,最终建立了脉络清晰、丰富完整的记录良渚古城遗址80多年考古保护管理、25年申遗历程的遗产档案,为成功申遗提供了重要佐证和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