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烟台市档案馆提高进馆档案质量 破解档案进馆难题

作者:田炳义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16 星期四

    近年来,国家档案规范标准公布进度加快,更新周期缩短,烟台市直部门档案管理人员对标准规范的掌握精准程度有所降低,导致进馆档案质量下降,甚至出现了进馆档案经多次整改仍不能达标的现象。不少市直部门档案管理人员认为进馆难,更有人误认为是档案馆工作人员故意刁难不让进馆,严重影响了档案馆在市直机关中的形象。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提高档案馆形象,档案馆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创新档案进馆服务机制,改档案送馆验收为上门预检。

    为了保证创新机制顺利实施,烟台市档案馆成立了由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进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业务科牵头,进馆验收人员参加的档案进馆预验收工作专班,有计划地到申请档案进馆的单位进行档案预检,对进馆档案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书面反馈;及时纠正档案标准规范执行中存在的偏差,并解疑答惑。进馆单位根据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送档案馆验收。档案验收人员依据预检反馈意见验收进馆档案,整改合格的完成进馆交接。

    新机制经过试运行,效果良好。新机制大大减轻了进馆单位档案整理和送检验收的负担,降低了档案验收工作强度,提高了进馆档案质量,破解了档案进馆工作难题,受到进馆单位的一致好评,树立了档案馆服务档案工作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