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感悟“真理之甘” 追寻“信仰之源”

上海市档案局(馆)举办“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

作者:张姚俊 方 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7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为了配合上海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上海市档案局(馆)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与复旦大学共同推出“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

展览现场 张 劲 摄

    展览由“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3个单元组成,汇集了来自上海市档案馆和复旦大学档案、图书典藏部门的近300件档案文献、图片及实物,全景式展现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从中,观众不仅可以感悟到100年前中国先进分子不懈追寻真理信仰的执着信念,也能了解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创建历程。

    主题展自揭幕以来,以其丰富翔实的档案史料和生动形象的叙事方式,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全市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纷纷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参观,观展团队络绎不绝。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上海市档案局(馆)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部分志愿者一道做好主题展的宣传讲解工作。他们细致生动的讲述,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前夕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了热烈反响,上海市档案局(馆)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给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讲述了《共产党宣言》汉译传播历史,及其在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市档案局(馆)增派讲解志愿者,以应对因参观人数持续攀升而带来的大客流,全力做好展览接待服务工作。参与志愿讲解的青年党员们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档案人,我们一定要当好档案故事的讲述者,诠释好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重温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展出,截至7月初已累计接待各界观众近6000人次。展览还以“云展览”的形式,通过黄浦区教育系统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广大中小学师生,进一步拓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领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6日 总第35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