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眉山市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眉山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2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全市开放发展,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召开档案工作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现场考察丹棱县、洪雅县档案馆;第二阶段召开会议,学习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档案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汪树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陈瑞林,市档案馆馆长庞红梅分别就做好全市档案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洪雅县、丹棱县、市委组织部作交流发言。

    汪树槐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开放发展大局,全力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职责使命。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党管档案,服务中心工作,严把政治关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以法治方式推进档案事业发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档案法律法规解读工作。三要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提升档案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要抓好档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各级档案馆库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四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各级档案局、馆要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全市档案部门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努力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陈瑞林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局面;要推进依法治档,强化基础业务,做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要把握工作重点,服务中心大局,加大重点项目、重大活动、脱贫攻坚、民生档案等“收、管、用”指导力度;要筑牢安全屏障,抓好档案馆库和信息化建设,确保万无一失。

    庞红梅提出,各级档案馆要加大档案收集征集力度,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强化档案安全保管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档案馆各项工作。

    各县(区)委、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市级各部门(单位)、高校、国有企业分管档案工作的责任人,市档案局、馆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档案局长、档案馆长以及市专业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