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高度赞扬疫情期间中国档案工作

作者:  柴 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0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先生致信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高度赞扬了中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档案工作成效。他表示,中国国家档案局在疫情期间的高效表现树立了一个优秀范例,所积累的先进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他建议中国国家档案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双方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更好地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其伙伴机构发表了题为《转危为机——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开展文献遗产工作争取更多支持》的联合声明,号召文献遗产界积极应对疫情。中国国家档案局特致信查楚克先生,对该声明表示赞赏和支持,并向其介绍,中国档案部门在抗击疫情中主动作为,不仅积极加强疫情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力求全面记录和留存疫情真实面貌,而且主动提供历史疫情档案利用服务,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专员法克逊·班达博士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中国抗“疫”中档案工作的赞赏。他在今年以“赋能知识社会”为主题的国际档案周活动中发表文章,特别提到中国国家档案局在应对疫情危机中的具体举措并给予赞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世界记忆项目,旨在保护文献遗产,防止集体遗忘,并呼吁加强对世界各地档案馆和图书馆保存的珍贵文献的保护和传播。作为文献遗产大国,我国自1997年第一次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成功至今,共有13项档案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另有12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这些文献遗产的申遗成功有效扩大了我国文献遗产的世界影响力,推动文献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6日 总第35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