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履行职责使命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馆长 叶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1 星期二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一批特殊的秘密文件,它就是被称为“一号机密”的中央文库,囊括中共早期几乎所有的重要文件,在党史上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为保护好党的“一号机密”,从1927年中央文库建立到1949年上海解放,在长达22年的动荡岁月和战火硝烟中,10余位地下党员接力守护,3人为之付出了生命。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面对病痛折磨和生死考验,革命先辈们用信念与忠诚、执着与认真、奉献与牺牲谱写出感人至深的历史篇章,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从革命先辈们身上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他们献身革命、献身档案事业的优良作风、担当精神和崇高品德。

    一要学习革命先辈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就是把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境界,于细微之处见水平。中央文库守护者陈为人、陈来生身上都充分体现了这种工作作风。

    为尽量减小文件材料存放体积、便于保管和转移,陈为人将密写在各种小说、报纸上的原始文件与信函一字一句抄录下来,把原来写在厚纸上的文件转抄到薄纸上,把大字改成小字……最终,原本未经分类整理、浩繁冗杂的20余箱原始档案,被系统整理为整整6箱。在日军盘查极严的情况下,陈来生一家人扮作走街串巷“跑单帮”的小商贩,利用竹篮、面粉袋等简陋工具暗藏文件材料,每人每次只带几份,经过了一个多月“蚂蚁搬家式”的转运,才将所有文件材料安全转移到新库址。

    档案工作责任重大,档案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任何一点点疏漏都有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革命先辈对档案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就是档案工作者最好的学习榜样。

    二要学习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一个人只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曾参与守护中央文库的10多位同志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在困难和考验面前,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党的利益。陈为人与缪谷稔坚持与病魔抗争、为保管好中央文库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与党组织的联系中断、无法得到党组织的指示和经费,同时还要养活身边3个幼小的孩子这种艰难处境下,陈为人一家人一天只能吃两餐红薯充饥,后来连这样的生活也无法维持。但他首先想到的是党的工作,是中央文库的安全。陈来生在接管中央文库时就被告知,党内经费特别紧张,保管中央文库的经费要靠自己想办法。为维持生计,陈来生只能经营切面生意,冒着被抓被杀的风险,穿过日军封锁线,去郊外购买便宜点的面粉。为了中央文库的安全,他们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这便是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

    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担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就要像革命先辈那样,甘于默默无闻,勤于钻研创新、勤于敬业奉献,不计名利、不计得失。

    三要学习革命先辈服从大局的高尚情操。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上曾说:“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

    陈为人曾在苏联学习,1921年冬入党,担任过中共北方区委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兼职工委书记,中共顺直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中共满洲临时省委书记兼秘书长、宣传部长,中共满洲省委首任书记。在党中央被迫撤离上海退到革命根据地之际,周恩来找到陈为人,决定由他留在上海主管中央文库,凭他的经历和党内地位,完全可以请求组织另作安排,但他却没有半点推托。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陈为人服从党中央的安排,并全身心投入其中。其他接任中央文库保管工作的同志也像他一样,不管面临什么困难,都毫不犹豫地服从党组织决定,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忠于革命、心怀大局的崇高境界。

    陈为人心中时刻装着组织、装着事业,行动时刻服从大局、服从指挥的高尚情操更是新时代档案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档案工作者要把大局意识当作党性锻炼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之作为思想观念不断加以强化,作为精神境界不断加以提升,作为工作能力不断加以培养,作为政治纪律不断加以执行。

    四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懈奋斗的人格力量。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陈为人在狱中多次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残酷折磨,但他仍带病夜以继日地拼命工作,当他把整理好的文件材料交给党组织时,肺病的折磨让这位坚强的战士吐血不止,他去世时还不到38岁。交通员郑文道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和中央文库的安全,被捕后先是从押送他的囚车上跳车自杀,被抢救过来后,又在日本宪兵队跳楼自杀,英勇牺牲。缪谷稔也是因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身患严重的肺病,为保护“一号机密”耗尽心血,逝世时才39岁。

    陈为人、郑文道、缪谷稔为了革命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史册上,他们的奋斗史告诉我们,人生的价值只有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实践中才能实现。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档案工作者更要发扬奋斗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不负党和人民期望。

    五要学习革命先辈严守纪律的底线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不成政党。对党员来说,纪律和规矩就是行为的底线和红线。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纪律更是生命线、安全线。20多年间,10多位参与守护中央文库的革命先辈们严格执行党的政治、工作、生活、保密、安全纪律,在敌人严刑逼供时不屈服,在中央文库安全面临威胁时不畏惧,在面临严重困难时不退缩。他们在房间内放着火炉和火柴,随时准备与党的机密档案和文件材料共存亡,不管面临什么样的绝境,也从未违反党的纪律,从未想过向党组织提条件,从未想过给自己降要求。在那样险恶的环境下,中央文库多次面临险境还能安全无恙,就是依靠他们高度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档案工作者必须牢牢守住纪律、规矩这条“底线”“红线”,才能担负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重任。

    新时代的档案事业大有可为。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从革命先辈的身上汲取前行动力,弘扬革命传统,坚守初心使命,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好职责使命,立足平凡、追求卓越,勇于开拓、敢为人先,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6日 总第355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