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 深化省内档案馆联动合作

作者:刘卫善 刘志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1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河北省市档案馆长联席会暨档案接收与征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出席会议并与各市档案馆馆长进行了工作座谈。各市档案馆负责同志及部分省直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为规范和统一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档案接收标准,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馆际联通和资源共享,省档案馆接收征集部3名工作人员分别对省档案馆制定的文书、科技、会计、声像、实物、电子等各门类档案及档案数字化副本的进馆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省档案馆依法、依标准、依程序的档案接收要求,增强了省直各单位档案移交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程序意识。

    会议就新形势下的河北档案工作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全省档案工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档案工作如何定位、职能如何转换、工作如何突破、目标如何完成等,都是摆在各级档案馆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会上,各市档案馆馆长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深入交流了机构改革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

    吕素维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各市在改革背景下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各级档案馆加强联系、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今明两年省市档案馆工作的重点和发展方向。一是各级档案馆应凝聚共识,紧密联系,同舟共济,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依靠智慧、依靠法规、发挥优势,共同使档案馆工作走向开放、走向融合。二是推进档案事业发展要强化业务支撑、人才支撑、空间支撑、资金支撑等基础性支撑,做好法律法规保障,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强化良好发展氛围,实实在在做事,大大方方宣传,做到领导认可、社会支持。三是围绕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全省联动开展宣传活动,共同挖掘近百年来在河北发生的有重大影响的历史题材,广泛搜集散存在社会上的红色经典和档案资料,积极与党史办、博物院、媒体合作,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宣传活动。

    会上,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馆副馆长刘学圃结合实际工作对档案法进行了系统的宣传讲解,并对推进新形势下档案接收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0日 总第35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