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馆 启动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

作者:王 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期,浙江省档案馆启动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这是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努力建设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现代化模范省档案馆的新举措。

    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发挥省档案馆优势,以省档案馆为基地,依靠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利用各地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搭建涵盖档案目录、开放档案全文、档案业务工作的全省档案数据总库和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共享,实现档案载体数字化、档案接收网络化、档案管理智能化、档案利用实时化,提升全省档案平台一体化、数据共享化、业务协同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知识化水平。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档案数据共享服务和档案业务智慧治理两方面。通过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技术接口、统一汇总平台,省、市、县各级档案馆共同参与,将使全省档案馆对外开放、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治理水平得到提升。

    目前,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省档案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省档案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小组,下设由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的办公室;召开了各市档案馆馆长参加的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研讨会,先后赴市、县档案馆开展调研,听取各地对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的意见建议。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和全省11个市档案馆共同建立了项目建设合作机制和工作专班。目前,正与多家技术支持公司进行沟通对接,抓紧编制项目建设方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0日 总第35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