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加强疫情防控档案监督管理

作者:杨 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2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档案监督管理。

    《方案》指出,完整收集和保存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对于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完善全省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全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当前和今后工作查考借鉴、总结经验、历史研究、超前预防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档案工作纳入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方案》突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对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征集、安全管理、移交、利用5项重点任务作出安排。《方案》提出,要规范疫情档案的收集整理,尤其要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形成的电子文件、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的收集,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要及时广泛征集散存于社会和个人的疫情防控档案,以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云南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抗击疫情的实践。《方案》明确,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要于疫情防控任务完成后90日内向同级综合档案馆移交疫情防控档案。

    为压实工作责任,《方案》对全省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各级综合档案馆、各级疫情防控指挥工作机构、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云南边境疫情防控形势,《方案》强调,卫生健康、疾控、海关、外事、交通运输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形成疫情防控指挥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档案部门业务指导、各成员单位归口管理的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联动机制,收集保管好云南边境疫情防控档案资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0日 总第35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