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 部署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马本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2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对进一步做好省档案馆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发《江苏省档案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切实把握档案安全工作主动权,全面落实防汛责任措施,确保汛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

    省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的决策与协调,具体负责救灾现场的组织实施与指挥。防汛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同配合,并成立了5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队,组织人员对档案馆的防汛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危房、库房、院墙、护坡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水加固,对档案馆电路、水路进行排查,对中央空调等外置机组、水塔避雷措施进行排查,对电梯、配电房、弱电井等进行易燃物质清理和安全排查,把安全工作的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树立预防重于抢险的思想。

    同时,省档案馆积极建立防汛预警联络系统,与公安、消防、水文、气象、地震、人防等部门联系,建立有关突发性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将档案馆列入相关的重点管理单位,与外界防汛抢险部门保持信息畅通,按要求做好灾情预警工作。如遇险情,立即组织抢险并争取外部力量增援。

    省档案馆及时印发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实施安保巡查制度,在值班室、配电房、机房和监控室等重要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处置。同时,配备防汛物资,在重点防控部位配备充足沙袋、铁锹、油布、铁丝等防汛物资,明确存放位置和专人负责;明确抢险操作步骤,对一般性灾害、较大灾害、重大灾害的抢险分别作出明确操作规定,确保档案、设备、人员、财产的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0日 总第35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