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一行赴太原市档案馆查找相关档案

作者:王元亮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2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前身清华大学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创办于1946年10月,至今已走过70多年。为更好研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展历史,近日,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产业园区中心主任廉毅锐一行专程前来太原市档案馆收集史料,调阅了1949年太原市人民政府建设局的相关档案,其中包括太原解放初期,清华大学营建系主任梁思成1949年7月提出的《太原都市建设计划大纲草案》的意见书。

    据档案中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太原市政府十分重视太原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在发动群众医治城市战争创伤的同时,首先主抓城市规划工作。1949年6月,市政府就责令当时的市建设局尽快组织技术人员,草拟太原市城市规划方案,并邀请清华大学师生和北京市有关专家来太原帮助工作。1949年7月,即拟出解放后的第一个《太原市都市建设计划大纲草案》,并报送华北人民政府审批。当年10月29日,华北人民政府作了批复,随批文还附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企划处及清华大学营建系主任梁思成意见书各一份。

    时光荏苒, 70年前梁思成先生提出的太原未来城市规划的设想意见,不仅具有惊人的科学性和预见性,而且对现在太原城市规划及现实发展仍具指导意义,不禁让所有阅档人肃然起敬。廉毅锐表示,将以此次发掘档案珍品为契机,依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自身科研平台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太原市档案馆专业档案合作,希望双方携手并肩、供需统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不断深入挖掘档案内涵,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查档结束后,市档案馆馆长宋建平简要介绍了太原市档案馆的发展情况,并一同参观了档案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抗战实物展览、晋商文化展览等。宋建平表示,希望加强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的交流合作,深入地解读档案魅力,实现档案文化与教育科研的共赢共享,让更多的专家学者走进太原市档案馆,推动太原市档案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