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推出档案公众互动体验课程

作者:陶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27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暑期来临,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推出最新档案公众互动体验课程——数英雄人物,品四史故事。

    区档案馆活动招募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关注,学生家长踊跃报名。来自奉贤区育秀学校、恒贤小学、奉教院附小等学校的两批近30名学生来到区档案馆,开启了红色记忆追寻之旅。

    活动伊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档案馆一楼的“见证贤城——奉贤档案史料展”。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区档案馆特地准备了“档案里的贤城故事”知识问答卡:奉贤在哪一天全境解放?奉浦大桥是黄浦江上的第几座大桥……大家带着问题走进展厅,兴致勃勃地在展板的字里行间寻找着答案。10个小问题,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家乡——奉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完展览,同学们来到体验馆。区档案馆接待管理科的老师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名为“探寻红色遗珍——奉贤英雄谱”的主题课,讲述了“庄行暴动”组织者唐一新、黎明前捐躯的革命烈士陈默、抗日钢铁战士朱刚等志士仁人的革命故事。一起回顾那个风云变幻的红色年代,感受如今的和平幸福得来不易,教育同学们牢记并传承革命先烈英勇顽强、敢于抗争、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主题课后,区档案馆特别邀请了竹编非遗传承人唐正龙老师教小朋友制作竹编制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将细细的竹篾拿在手中用心编织,一步步变成精巧的竹球、果盘等小工艺品。

    暑假第一期体验课程圆满完成,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活动,能更多地了解奉贤这片革命热土的故事,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爱国情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