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赣、皖、鄂、湘、苏、浙档案部门闻“汛”而动——

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作者:实习记者 李安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李安涛)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发生持续强降雨,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也给档案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档案局于入汛伊始即印发《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各地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档案局相关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汛情动态,强化督促检查,打出筑牢汛期档案安全防线的组合拳。

部署防汛措施,提升安全意识

    汛情发生后,浙江、湖南、安徽、湖北等地档案部门第一时间转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确保汛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

    浙江省档案局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湖南省档案馆成立汛期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档案防护组、后勤保障组,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安徽省档案局积极联系合肥、亳州、蚌埠、阜阳、淮南、六安、马鞍山、宣城、安庆、黄山等降雨强度较大的地市档案局,要求各市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湖北省档案馆先后组织召开馆务会、各处室负责人会议,分析省档案馆汛期档案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责任处室,研究制定加强汛期档案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健全预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档案安全工作的方针。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地档案部门积极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汛情信息,及时做好并适时调整优化防汛部署。

    安徽省档案局提前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对档案库房、机房等重点区域派人24小时值守;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安排专人全天候跟进省气象、水利部门相关预报,及时分析研判强降雨可能对全省档案安全造成的危害,提前发出档案安全预警;江苏省档案馆则与公安、消防、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防汛预警联络,建立突发性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如遇险情,立即组织抢险救援并争取外部力量增援。湖北省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进一步完善汛期应急预案,储备充足的防汛应急救援物资和档案抢险设备,应对突发事件。

    湖南省档案馆密切跟踪汛情动态,做到“电话有人接,上报有人管,应急有人应”,并制定《汛期档案出入库安全制度》《汛期档案管理细则》,杜绝档案损坏、混淆和遗失等意外事故发生。岳阳、永州、郴州等市档案部门建立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应急演练,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到任务逐级分解,确保遇险不惊、疏散不乱、抢险有序。

加强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汛情发生伊始,江西、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地档案部门迅速对档案库房、电器设备、通风系统、防雷设施、档案数字化加工场所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把安全工作的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

    由于研判准确、预警及时,江西省各级档案主管部门、档案馆(室)立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弥补档案风险漏洞,有效确保了全省汛期档案安全。湖北省档案馆通过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8处,抢修楼顶渗漏3处,更换老旧空调5台,疏通排水沟管500多米。截至目前,江西全省市、县档案馆(室)均未发生档案水浸、水淹等事故,湖北省档案馆未发生档案受损情况。

    在浙江,杭州、宁波、湖州、丽水、绍兴、温州等市档案部门督促各行政村做好汛期档案安全检查,指导地势低洼、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档案室提前做好档案安全转移;组织人员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乡镇、村(社区)档案馆(室)进行重点排查;深入各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检查防汛工作;同时,各市、县档案馆严查危房、库房、机房存在的漏雨、排水设施不畅、防雷装置失效等安全隐患,明确具体有效的整改和补救措施,规范日常档案保护工作。

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

    确保档案安全,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事关档案事业永续发展,是重要政治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放松。

    为抓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落实,浙江省档案局对全省各地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省各级档案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档案年检等工作及时对各单位开展汛期档案安全监管。杭州、丽水、舟山、温州、衢州等地档案局、档案馆联合成立汛期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档案安全责任,统筹局、馆力量,对安全保障、隐患排查等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地各单位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湖南省档案馆定期召开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听取当前汛期情况通报,各部门对照职责,进一步明确防汛任务。株洲、湘潭、常德、岳阳等市档案部门将汛期档案安全责任制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同时,派出督查组对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要求整改。

全力抗洪抢险,收集防汛档案

    此次南方汛情,江西省受灾严重。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省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江西省档案系统积极融入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大局,在确保档案安全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沿鄱阳湖抗洪救灾任务较重的九江、上饶、南昌等地档案部门认真落实属地防汛指挥部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投身防汛抢险一线,参与转移受灾群众、巡堤监测预警、加固堤防、排查险情隐患等。

    此外,湖南省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的调度,积极参与当地防汛巡查和抢险救灾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参与防汛值守工作1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为全面真实记录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抗洪的历史过程和感人画面,江西省档案部门积极做好抗洪抢险过程记录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及时通过电话、工作函等形式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民政厅以及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发出工作提醒,要求同步做好防汛救灾文件材料及有关声像资料的收集、管理工作。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直接关系到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和档案作用的有效发挥。面对汛情,各地档案部门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用实际行动守住了档案安全防线,筑牢了汛期档案安全防护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