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五型档案馆”建设为抓手 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段 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八大决战决胜”(即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决战决胜文明创建、决战决胜生态建设、决战决胜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决战决胜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质量型、服务型、智慧型、活力型、法治型“五型档案馆”建设,推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贴中心,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

    市档案馆坚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围绕全市重点园区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全程跟踪指导徐圩新区、自贸区、连云港新机场的档案馆(室)规划选址、人员配备、标准制订、项目验收等工作,对全市5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实施档案全过程服务、全方位监管,当前全市重点项目档案登记备案率已经达到100%。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完成了全市29家涉改单位12万件档案接收进馆任务。积极服务全市“不见面审批”改革,与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制定《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规范》,为电子文件归档提供制度遵循。与相关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村级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搭建市、县、乡、村四级档案管理网络,目前全市90%以上的乡村、社区建立了规范化档案室。

    从2017年开始,市档案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长成员单位,一直承担着全市的创城档案工作。市档案馆先后选派了9名业务骨干参与指导创城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审核把关和网上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破产企业档案整理工作,加速推进破产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强档案查阅窗口建设,为查档群众提供优质的档案查阅服务。近3年来,市档案馆共接待查档人员2.6万余人次,得到查档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档案馆主动作为,选派3名业务骨干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指导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并联合相关媒体开展“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档案征集活动,共征集到珍贵档案2000余件。

夯实基础,在规范化建设中提档进位

    近年来,市档案馆以迎接省档案业务建设综合评价为契机,不断加强馆内基础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以《江苏省市县(市、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为抓手,不断加强馆藏档案管理,馆内文书档案、照片档案等各类档案管理规范、存放有序,检索工具齐全完备。完成馆藏形成时间满30年部分文书档案的开放划控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开放档案。2017年底,市档案馆迁入新馆,设计开通了珍贵礼品展、陈凤桐家庭档案展等4个展厅。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成了全省一流的便民档案查阅中心。

    迁入新馆后,市档案馆不断加大到期档案接收力度,先后完成43家单位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共接收档案18万件,占馆藏总量的35.1%。进一步加大档案征集力度,先后征集到臧克家、郭沫若、武中奇等名人的档案资料进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不断夯实机关档案业务基础。扎实开展档案规范化创建工作,3年来全市共有多家单位通过星级及数字档案室测评。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先后有32家企业通过三星级以上等级测评。

创新驱动,在信息化建设中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将“抓资源、促共享”作为大数据时代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基本要求,先后投入350万元建成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完成馆藏1500万页文书档案和9万张胶片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建成馆库智能化管理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自助查阅系统,建立数字档案馆综合应用平台,开展馆藏230余万条目录数据校核工作,实现馆藏目录查询、在线全文浏览等利用服务。2019年,市档案馆顺利通过省5A级数字档案馆综合评估,成为苏北首家省5A级数字档案馆。积极融入长三角档案查阅一网通办体系,不断扩大纳入跨省市通办的民生档案种类。积极服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发行政审批事项电子文件归档系统,构建了“一键归档、单套保存、一站查询”的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新模式。

挖掘资源,在塑造品牌中扩大影响

    为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了“走进记忆之门”“档案见证小康路”等大型巡回展,获得了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江苏卫视合作拍摄《人民的珍藏——赵泳日记档案》专题片,获得中宣部“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利用档案信息网、“连云港档案”头条号等,不断扩大档案文化的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开展“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知识,感受档案文化。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在连云港广播电台开设“档案时空”专题节目,多期节目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和省档案信息网转载;与连云港日报社联合开设“解密档案”专栏。

狠抓作风,在干事创业中锤炼队伍

    多年来,市档案馆牢牢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大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积极落实省“151”人才培养工程,制定出台档案人才培养计划。分别与武汉大学、扬州大学合作,组织开展档案业务能力提升班。组织开设“云课堂”,定期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去年,市档案馆承办了全省档案学术交流研讨会,市档案馆报送的8篇学术论文全部入选省档案学会论文集,并获得相关奖项,入选论文和获奖论文数量皆位居全省前列。

    作者系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馆馆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