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 以学习档案法为契机促进企业依法管档水平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 敏) 近日,安徽省属企业档案工作第二协作组在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安徽省国资委办公室档案机构负责人,协作组各成员单位档案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安徽省档案局派员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陶明伦关于档案工作的批示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讨论通过了《省属企业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的工作要点》,安排先进单位分别就企业档案工作和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作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省属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充分认识企业档案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国企生存发展、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要肩负起依法管档的责任,认真执行国家档案局令第10号的要求,持续加强企业档案资源建设,确保企业档案应收尽收。要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职能设置,提升履职能力,使档案工作发展与国企改革发展相适应。创新企业档案收集和保管机制,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要践行好为民服务的立场,积极推动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更好地满足企业和职工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要求,在档案安全风险、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外包、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会议指出,建设项目档案是企业的“核心”资产,对企业的运维管理和改扩建等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以项目档案为龙头,激发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牵动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把正在开展的全省行业(系统)建设项目“树标杆、创一流”工作作为抓手和切入点,通过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体系,加强监督指导,促进项目档案工作与工程管理及参建各方的融合管理、精细管理、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全省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7日 总第35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