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以学习档案法成效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水平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琳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琳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主持召开馆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档案法有关条款进行重点解读,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全馆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全力抓好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档案法,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馆内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形成干部职工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馆领导要带头学法,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把握档案法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部署要求,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要深化档案法治教育,通过党支部学习会、部(室)务会等形式系统学习法律条文,认真研讨与档案馆业务相关的条款,深刻领会立法原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档案法精神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的自觉行动。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广西档案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板报栏等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发表系列解读文章、编印学习资料、专题辅导培训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努力让学习贯彻档案法成为全馆干部职工的共识。二是要严格对标对表全力抓好落实,切实推动档案法全面贯彻实施。要对照档案法及时清理和修订档案馆各项业务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要结合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查找业务工作中的差距、弱项和短板,补齐档案开放审核和目录公布、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和信息共享平台、档案开发编研等方面的业务短板,以贯彻实施档案法成效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档案法落地落实。根据档案馆职责要求,找准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将学习贯彻档案法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及平时考核范围,以档案法的顺利实施为契机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7日 总第35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