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馆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2020-07-29 星期三

    为更好地记录哈尔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历程,确保全市上下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珍贵记忆得以保存、为历史借鉴,哈尔滨市档案馆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档案资料。

    征集范围主要为:反映哈尔滨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抗击疫情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包括文字材料、照片、音视频等。特别是抗疫工作者的心得体会、“抗疫日记”“请战书”及书信等。志愿服务者以及社会组织、个人捐赠物资的凭证、工作记录等;反映哈尔滨市医务工作者全力抗击疫情、支援疫区的档案资料。包括医疗团队和队员的典型事迹材料、照片、音视频,以及医护人员使用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品;反映哈尔滨市公安、交通、商服等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城市安全、交通顺畅、食品丰富等涉及民生保障工作的措施,取得的成果及典型事迹;反映哈尔滨市街道、社区、乡镇干部以及物业值守人员在抗疫工作中使用过的物品。包括体温计(枪)、卡口出入证、宣传条幅、科普材料、口号标语、值岗人员袖标、车辆通行证等,以及小区消毒保洁、居家隔离情况记录等凭证;反映哈尔滨市“抗疫主题”的各类作品及艺术品。各新闻媒体、自媒体、社交媒体以及影视和文学爱好者,在直播、采访、创作过程中形成的纪实性资料、宣传报道和文学作品;以歌颂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哈尔滨市工作人员敬业、奉献为内容创作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品,包括绘画、音乐、美术、书法、篆刻、剪纸、摄影等资料。

    征集具体要求为:捐赠的档案资料内容要真实、完整,能充分体现哈尔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战斗历程、感人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载体形式可多样;照片未经过PS处理;音视频主题鲜明、内容完整、清晰流畅;文学创作或艺术作品应为原件;所提供的档案资料等,需要附简要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内容、价值等情况介绍,同时请注明提供者或作者姓名、单位、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

    本次征集的原则为自愿捐赠。欢迎有捐赠意愿的社会各界及个人通过发送邮件,或者来函、来电、来人联系,商洽征集档案资料具体事宜。捐赠档案资料归国家所有。凡经审核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均归国家所有,本馆对已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规范整理、科学保管,并按规定向社会提供利用。将视捐赠档案资料具体情况颁发感谢函或者捐赠证书。捐赠档案资料者可优先利用。捐赠档案资料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市档案馆将维护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