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市朝阳区梳理烈士档案,八处烈士纪念设施实现数字建档

作者:王成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融媒体中心

2020-07-29 星期三

    在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公园西北角,有一座朝阳群众引以为傲的烈士墓,这里长眠的就是“五四运动”京津地区的主要青年领袖之一、牺牲时年仅33岁的共产党员马骏。为更好地保护马骏墓、弘扬烈士精神,近日,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和日坛纪念室、档案馆沟通,对马骏烈士的档案进行了补充和梳理,并对马骏烈士墓、纪念室和雕像进行了全面摸排,将各类材料重新登记、编号、扫描、储存,并录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英名录”系统。

    “在朝阳区委宣传部支持下,我们联合专业机构,依据马骏等烈士事迹制作并发布了《红色血脉 永志不忘》宣传片,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和手段,再现烈士们可歌可泣、令人敬仰的历史场景。”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朝阳区,还有许多像马骏烈士一样的革命先烈,作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弘扬烈士精神、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职责。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护烈士及烈士设施方面开展专项行动,由于烈士档案保存年头较长,各科室工作人员以纯手工方式对朝阳区资料库中的1587份烈士档案进行了整理、比对,走访烈士家属36人次。与此同时,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驻区部队和社会公益组织,对马骏烈士墓、双桥无名烈士墓、唐启石烈士墓、谢玉山烈士墓、周芝才烈士墓、蒋连祥烈士墓、刘宝安烈士墓、芦亮烈士墓等八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全数字化记录和GPS定位,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科技手段,更好地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为后续历史研究、精神弘扬工作提供电子材料支持。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