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档案馆: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好档案法宣传贯彻

作者:谢新宇 蒋忠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2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颁布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和领会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并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一是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新修订《档案法》重要意义。自治区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部署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档案法的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新修订《档案法》总结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对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相关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工作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充分体现了立法工作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和改革创新需要,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是突出重点,深化新修订《档案法》学习研究。紧紧围绕新修订《档案法》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制订学习计划,设置系列专题,周密安排任务,采取有效方式,检测学习成果。一是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档案法治意识,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档案法,提升依法收档管档用档的能力。二是在全馆范围内进行全面系统、持续深入的学习。各业务处室对档案法条文特别是新修订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研究,熟悉掌握新修订《档案法》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条款。三是通过支部学习、业务学习、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形式,特别是结合认真学习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等文章,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档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和总体思路,深刻领会立法原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以新修订《档案法》推动档案馆在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新修订《档案法》宣传普及。自治区档案馆紧密结合《全国档案“七五”法治宣传规划》,按照年度普法工作要求,多形式多举措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和解读工作。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普及度、扩大覆盖面,通过新疆档案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解读,并采取举办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专家解读及流动展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浓厚氛围,提高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

    四是强化功能,自觉对标不断提升依法管档能力。自治区档案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结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身正在开展的制度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对档案馆“完善档案利用规则、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作出了新的规定和提出了新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与新修订档案法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大力推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依法管理档案能力;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作用,扎实推动自治区档案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确保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